医院新闻
 
传递疫情科学防治理念,关爱儿童健康
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复旦儿科专场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10     发布人:医务部
 

  为进一步加强健康和医学知识的宣传普及,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提升公众防护意识和防护水平;践行健康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要求,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布的《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精心策划了包括远程义诊、云讲堂和院内现场义诊等一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关注儿童身心健康,全心全意为儿童健康服务。

系列活动之一:远程义诊,健康扶贫

  2020年9月25日上午10时,本次系列活动在我院远程中心正式开始,翟晓文副院长致开幕词,她强调了本次系列专题活动的安排和重要意义。根据前期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云南绿春等对口援助医院的需求,通过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新生儿、血液、消化、呼吸、内分泌、风湿等多个专业的医生进行远程义诊,包括血液科王宏胜主任等多名经验丰富的临床专家参与本次远程义诊活动。喀什、日喀则、绿春三地的儿科医生们详细汇报了15例疑难病患儿的病例资料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我院专家们通过详细问诊、仔细查阅检查检验结果、答疑解惑,双方团队经过充分讨论之后,为这些患儿均制定了针对性的综合诊疗指导意见。这场健康扶贫远程义诊为这些偏远地区的患儿带来了福音,把优质儿科医疗资源带到了祖国的边疆。 
 
 
   
系列活动之二:健康大讲堂,疫情下的就医与防护科普
  我院是本市唯一的儿童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肩负起了本市所有新冠儿童的救治工作使命,治愈了至今全部的新冠儿童,并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为申城儿童的健康筑起了一座坚实的堡垒。结合现阶段疫情形势和常态化防控工作需要,2020年9月27日9点,我院在医院的远程中心开展“疫情下的就医与防护”网上健康大讲堂活动,通过这种“云讲堂”的方式,将儿童新冠的正确防治理念和科学知识传播给广大的家长,为通过联防联控实现新冠疫情的有效防治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健康大讲堂首先由门急诊办公室沈国妹主任从就诊安全管理、流程调整、防控措施等方面介绍“门急诊疫情防控下的就诊流程与病人安全”;接着传染科葛艳玲副主任以“常态新冠疫情防控下,如何让宝宝远离新型冠状病毒?”为主题,全面地讲解了儿童新冠感染的临床表现、治疗方案、疫苗研发进展并介绍了儿童防护经验,如个人卫生、咳嗽礼仪、饮食卫生、正确佩戴口罩方式等日常实用知识;院感科包轶琰老师作为一名有丰富经验的感控工作者,从新冠科普、个人防护和环境卫生三大板块详细解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科普”,将科学的防护理念和措施传递至家家户户。本次网上健康大讲堂受到了很多观众的欢迎,直播观看人数近400人次,为公众传授新冠相关的科学防护知识。

 

     
系列活动之三:健康义诊,关爱儿童 
  2020年9月27日中午12点在门诊广场举行了现场义诊活动。有别于往年在门诊大厅组织超过20个临床科室济济一堂参与义诊的情况,本次的义诊活动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作了特殊安排,仅选择了平时需求很大,但是号源相对比较紧张的五个特色专科,例如骨科、内分泌遗传代谢科、皮肤科、中医科、儿保科等参与义诊,同时将义诊现场从室内移到了室外,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五位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也放弃中午休息的时间来参加本次义诊,为近50名在现场的小朋友们提供了等全方位的儿科临床咨询服务。通过本次专题义诊活动,带给小朋友和家长们更多的疾病诊疗信息及健康科普资讯,使得小朋友们和家长们都对疾病也有了更多正确的认识并增加了治疗的信心。

   围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的主题,此次义诊周的三场各种形式的专题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优势,为偏远地区疑难病患儿带来优质儿科资源,向大众传递科学的疫情防治措施和健康资讯,促进儿童健康。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