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践行医者仁心,致力健康科普
儿科医院在第七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上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9-09     发布人:教育培训部
 

        8月5日,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主办、上海市医学会科普分会承办的“第七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在上海虹桥郁锦香宾馆隆重举行。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员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赛筹备,共递送10部优秀作品,经过一番激烈比拼,护理部作品《请不要放弃我,因为我很坚强》荣获二等奖,我院也凭借参赛师生的出色表现而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在本次科普大赛中,各家医院的青年才俊们同台竞逐,将严谨的科研态度和生动的表演紧密结合,将创新科研思维和生活智慧相结合,我院职工结合专业优势,推出多部优秀儿童健康科普作品。
        在《请不要放弃我,因为我很坚强》作品中,我院新生儿护理部的望西茜、华渊博、曾晓琼、朱懿杰、高源、邢辰和王甜芝通过音乐、视频和朗诵的形式,表达出医务工作者保卫新生命坚定决心和信念,以赤忱的医者仁心打动了现场观众和评委。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的意外处理和大众生活息息相关,鉴于近年来儿童误食磁力珠行为频发,儿外科医生王作鹏和他的同事们一起,通过家庭情景剧的形式,形象解释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及注意事项,增加了幼儿家长在危机应对中的知识储备;在“宝宝的屁屁不对称?要小心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项目中,黄鹏医生通过视频向大众科普婴幼儿髋关节发育不良症状,从易得人群、病理特征到治疗方法,让家长在短时间内就能够全面了解并评估儿童的髋关节发育状态;“偷偷溜走的铁元素——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预防”科普视频由血液科医生富洋创作,他首先带领观众认识了铁元素,随后通过具体案例带领观众寻找缺铁性贫血的病因及预防方法。在我国每3个农村或者每6个城市的7~12个月的婴儿中就有一例缺铁性贫血患儿的情况下,该作品具有较高的的推广价值和实用意义;来自于内分泌遗传代谢科的郑章乾医师,结合自己十年的临床经验,以“人会越长越矮”这个主题讲述了脊柱在一天中的工作状态,给观众以清晰直观的医学专业科普;来自小儿肾脏科医师龚一女,用“儿童血尿知多少”的主题,借助道具解释小儿尿液中出现血红蛋白的现象,并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列举出以往家长的应对误区,使得观众能够快速理解并将正确方法运用于生活。栩栩如生的漫画食谱,细致详细的科学讲解,来自神经内科的项目“癫痫治不好,饮食来帮忙” 让这专业的医学概念和餐桌食谱紧密结合,帮助更多癫痫症患儿的家长在生活中正确运用生酮疗法。


        推动健康共治,促进儿童健康,助力健康中国,以上优秀作品作为我院科普项目的杰出成果,体现了儿科医院在儿童健康科普事业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在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们通过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持续推出多部儿童防疫、儿童居家安全等相关作品,开展面向大众的科普讲座。展现了当代儿童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贡献力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