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感染传染科肝病团队最新成果揭示中国儿童NBAS缺陷病基因型-表型关系
近日,我院感染传染科肝病研究团队王建设教授课题组关于中国儿童NBAS缺陷病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线刊登于肝病杂志hepatology research(IF=3.165)。
发布时间:2020-09-11     发布人:感染传染科
 

        近日,我院感染传染科肝病研究团队王建设教授课题组关于中国儿童NBAS缺陷病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线刊登于肝病杂志hepatology research(IF=3.165)。该研究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及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完成。

         NBAS(neuroblastoma amplified sequence)基因位于2p24.3,编码蛋白作为介导膜运输的syntaxin 18复合体的一部分,参与高尔基体与内质网之间的逆转运过程。NBAS也参与形成无义mRNA降解通路,即无义介导的mRNA降解(NMD,nonsense-mediated mRNA decay)通路,调节细胞应激反应。
         2010年和2015年NBAS先后被鉴定为SOPH综合征(身材矮小、视神经萎缩和Pelger-Hut细胞)和发热相关反复肝衰竭的致病基因。目前,约110例NBAS缺陷病患者在全球范围内被报道,临床表型可分为3类:SOPH综合征、发热相关肝衰竭和中间表型。2019年,Staufner团队的研究阐述了NBAS缺陷病的基因型-表型关系,即NBAS的错义和非框移变异所在的蛋白结构域决定了患者的主要临床特征。那么,中国NBAS缺陷病的临床和基因特征是怎样的,是否存在同样的基因型-表型关系呢?
        王建设教授课题组在2017年曾报道了3例仅表现为发热相关反复肝衰竭的NBAS缺陷病患儿(PMID: 28629372 )。随后,研究团队又收集了14例新确诊患儿。14例患儿中,9例表现为单次或反复的肝衰竭伴或不伴轻微的肝外异常(轻微骨龄延迟、语言发育迟缓、IgG降低等),5例表现为非肝衰的肝功能异常,多累及肝外器官/系统(身材矮小、智力发育迟缓、视网膜病变等)。本研究强调,临床医生应对基因检测到NBAS双突变的患者进行详细的临床评估及长期随访以完善表型信息,尽早诊断,及时干预治疗。
        作者进一步分析了14例新确诊患者的基因突变谱,发现已知致病错义变异c.3596G>A/p.Cys1199Tyr在5例肝衰患儿中被检测到,在5例非肝衰患儿中均未检测到。他们推测此错义变异可能是NBAS缺陷病肝衰患者中特有的变异位点。中国报道的NBAS缺陷病患者文献回顾结果也证实了这一推测。同时,此位点在非中国NBAS缺陷病患者中也未被检测到。因此,他们认为c.3596G>A/p.Cys1199Tyr可能是中国NBAS缺陷病肝衰患者中特有的常见突变位点。
         最后,研究团队分析了24例中国NBAS缺陷病患者的基因型-表型关系,发现携带错义和非框移变异位于NBAS蛋白Sec39结构域的患者更易发生肝衰竭(P = 0.000),携带变异位于NBAS蛋白C‐terminal的患者主要表现为肝功能异常伴肝外系统的累及(P = 0.0128)。这对预测患者的临床预后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NBAS蛋白结构域及中国人群中发现的突变位点。上,错义突变及非移码突变; 下,无义、移码及剪切位点突变;蓝色字体,合并有双错义或错义加严重突变的变异;*,重复出现的热点突变。 

        李忠蝶硕士和库尔班江医生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建设教授为通讯作者。复旦大学儿科医院、金山医院及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多名临床医生为共同作者。
         王建设教授带领的肝病临床和科研团队在国际上最早描述中国NBAS和SCYL1基因突变引起的发热相关反复肝衰竭患者的特征,并在参与鉴定了发热相关肝衰新基因-RINT1。十年如一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肝病团队持续致力于儿童遗传性肝病的研究,为肝衰竭及肝功能异常患儿提供精确基因诊断和个性化临床服务,为肝病儿童创造更好明天。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