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学科评估总结“十三五”成就,凝心聚力描绘“十四五”发展宏图
发布时间:2020-06-04     发布人:科研部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院“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医院科研部协同各职能科室,邀请到复旦大学管理研究所高解春教授领衔的专家组,于2019年6-12月针对我院21个临床代表科室开展了第三方学科评估。在经历数据评估、汇报评估和专项访谈后,专家组对我院21个临床亚学科代表科室的评估结果出炉,并形成了完整的评估报告,得到的学科评估结果将21个临床学科分为三类:优势学科(心内科、普外-新生儿-肿瘤外科、新生儿科、传染感染科、肾脏科)、培育学科(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临床免疫科、神经科、重症医学科、心外科、呼吸科、儿保科、中医科)和潜力学科(神经外科、消化科、耳鼻喉头颈外科、风湿科、泌尿外科、血液科、放射科、骨科)。优势学科的特点是人才建设得分率高,差异度最小,学科科研得分差异度最大。培育学科的特点是学科科研得分率低,差异度最小,人才建设得分率高,差异度最大。潜力学科的特点是学科科研工作是明显短板。
 
  2020年5月13日,我院在5号楼报告厅组织召开了学科评估结题报告解读会议,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教授、原上海长海医院院长李静教授、课题组执笔专家晏晨阳主任和何蓓蓓秘书。黄国英院长主持会议,全院领导和中层以上骨干出席了会议。
 
  徐虹书记致开场词,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去年所做的学科评估工作稍作总结,表达了对专家组的感谢。学科评估结题报告解读会议上,课题组执笔专家晏晨阳主任就学科评估课题研究结果进行了汇报,对学科评估的背景、方法及数据的采集和统计分析做了详尽的汇报。随后,课题负责人李静教授,对我院学科建设的发展作出了相关建议,从文化牵引、顶层设计,目标明细、机制落地,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最后,高解春教授就我院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提出了提纲挈领的指导意见。黄国英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专家组的谢意,高度提炼了会议精神。他表示,本次学科评估能够较为科学客观地反映我院学科建设的现状,也暴露出各科室的短板和问题,专家提出的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要适当吸收狼性文化的优势,激活医院的年轻力量,强调以结果为引导的制度创新等,各临床科室应总结此次评估中暴露出的短板和问题,认真地反思,下一步对标国际标杆医院,做好临床专科的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
 
 
 
  在黄国英院长发出启动临床专科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号召后,科研部协同院办、党办、医务部、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部等职能部门,组织21个临床专科开展十四五规划讨论并汇报。临床专科各科室在科室范围内进行充分地讨论后,由科主任代表科室进行十四五规划汇报。汇报分成4组,每组5-6个科室,在5月20日-5月27日的两周内分8场进行了汇报,每组邀请到了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分组指导。邀请到的专家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邬惊雷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教授、前任复旦大学副校长王卫平教授、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高解春教授、上海医学院医管处王艺处长、上海市女医师协会孙斌会长、复旦大附属儿科医院肖现民教授、朱启镕教授等。各科室主任携科室骨干聆听了专家的专业意见,纷纷表示获益颇丰,十四五规划思路更加清晰,未来发展方向也更加聚焦。本次十四五规划分组指导讨论拉开了医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序曲,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奠定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全院上下将凝心聚力,抓紧抓早、谋远谋深,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