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感恩母乳,感恩守护
520母乳喂养宣传日
发布时间:2020-05-27     发布人:新生儿科
 

  5月20日,第五届母乳喂养日暨早产儿护理公益活动如期而至。本季主题是“感恩母乳,感恩守护”,旨在为千万家庭解决喂养困惑,分享喂养经验,提供喂养知识。同时由于今年情况特殊,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会场之外,更是开设了线上分会场,通过云直播的方式,更广的传播爱、感受爱。
  母乳对健康的婴儿是最好的食物,但对许多早产、出生体重过低、患肠道疾病及危重的的新生儿来说,母乳不仅是食物,还是良药。很多研究显示,母乳中含有大量生物活性成分(如免疫球蛋白等)和活细胞,能帮助宝宝抵抗感染;各种生长因子能促进肠道生长和成熟,提高消化和免疫能力;多种寡聚糖能发挥抗炎抑菌作用,对口腔、肠道黏膜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大脑、视觉的发育。因此,母乳喂养能有效降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感染等严重疾病发生率。

医院、家庭、爱心企业三位一体,共同致力早产儿成长

  大会伊始,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女士致欢迎辞,对小宝宝及家属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社会慈善基金团体、爱心人士的慷慨捐赠以及新生儿科医务人员的无私付出提出感谢。徐书记表示:医院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更多的困难家庭提供爱心救助。
 
  新生儿科陈超主任强调了坚持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提出坚持母乳喂养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以此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母乳喂养。
 
  曹云主任作为本项目负责人对母乳喂养项目做了介绍及回顾。曹主任说的最多的词语是围绕“感恩”——感谢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早产儿这一群体提供的孜孜支持;感谢医院各级部门大力支持,感恩早产儿家庭的配合;感恩医院科室所有医护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
 
  几位早产儿妈妈代表,也在线上表达了她们的感恩之情。正是有了医护人员的帮助和家庭成员的支持,她们才能鼓足勇气,坚持母乳喂养。语言朴实却让人动容。
 
  紧接着一直支持母乳喂养项目的爱心企业代表-贝亲中国区副总裁叶芳莹女士和美德乐执行副总裁王澜显示也在线上发表感言,表示对母乳喂养项目的爱心不只是一时的心潮澎湃,奉献之花将会持续绽放,企业将继续履行对社会的担当,为支持母乳喂养奉献自己的力量。随后更有成功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在线上进行了经验分享。类似的经历,更容易引起其他家庭的共鸣。整个过程充满了温情,不禁让人泪目。
 
  最后,经NICU救治,已经进入学龄期的儿童也在线上分享了成长经历,给目前在救治及成长中的小朋友及家庭加油鼓劲!

携手抗疫,守护健康

  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在认真执行各项防御措施,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重新梳理制定流程,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持续做好NICU极低好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母乳喂养,使这些特别脆弱的早产儿在疫情期间能够继续获得亲母母乳喂养,确保了这些极危重的早产儿的救治。同时,我们也积极参加医院搭建组织的“沪鄂同心守护平台”,为家庭在母乳喂养中出现的问题答疑解惑。

倡导母乳喂养,呼吁健康养育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方式。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喂养无论对婴儿还是母亲均大有益处。因为疾病或者其他原因,并不是所有在新生儿科住院的宝宝在第一时间都能吃上母乳。为此新生儿NICU在2017年11月份成立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母乳库”,旨在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满足宝宝的嗷嗷待哺。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NICU早产儿母乳喂养率达到70%,超低体重儿母乳喂养率达到100%,亲母母乳喂养率达到80%以上;同时,人乳库的建立使不能获得亲母母乳的早产儿通过使用捐赠母乳也得到母乳喂养,近三年来,有101位母亲捐赠, 共捐赠1560000ml,受益患儿达1160人。当然,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将结合NICU持续质量改进的举措,不断提高母乳喂养率,尤其是亲母母乳喂养率。《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明确提出婴儿纯母乳喂养率0-6个月达到50%的目标。我们希望未来在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下,不断提高住院早产儿母乳喂养率,使早产儿都能喝上自己妈妈的母乳,促进早产儿的健康成长。会上新生儿科医生及母乳咨询师为大家分享了关于母乳喂养的知识,并接受现场和线上提问。一问一答间,交流了心得体会,干货满满。

  奉献是花,爱是花蜜。时间有限,慈善无限。特殊疫情下,第五季早产儿护理公益活动没能拍到口罩下的每一张笑脸。让我们相约下一季的春暖花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