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远程医疗首次应用于年度院级培训
“休克的早期识别与正确处理”远程专题培训报道
发布时间:2020-04-13     发布人:医务部
 

  休克是直接危及儿童生命的重要疾病,休克的早期识别与正确处理直接影响到危重症抢救的成功率。回顾以往的死亡病例和蓝色预警病例,很多也都与休克的早期识别密切相关。因此医务部既往已连续4年组织以休克为专题的院级培训。现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医务人员对危重症的识别和救治水平,保障医疗安全,促进医疗质量的提升,医务部于2020年4月1日中午再次组织以“休克的早期识别和处理”为主题的院级培训,由重症医学科陈伟明副主任主讲。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休克专题培训也首次以远程直播的形式展开,当天共有10个分会场进行了现场转播,分布在全院各个楼宇的不同位置,各临床科室共计20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了本次专题远程培训。这也是远程医疗首次应用于医院的年度院级培训中。

  本次专题培训的内容包括休克的分型,病理生理机制,临床表现,快速评估方法,诊断标准和早期复苏原则。结合临床的实际情况,陈主任重点介绍了休克的快速识别诊断体系和早期复苏原则。在评估系统中,强调了除了心率,血压等基本生命体征变化之外,还应关注皮肤花纹,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等体征的变化,通过观察这些特殊体征的变化,早期识别患儿存在的微循环障碍和休克的预警信号。另一方面,在休克的急救复苏方法,强调了第一小时有效复苏的重要性,着重介绍了第一小时快速补液和评估的原则,血管活性药物的正确使用。正确鉴别休克的不同病因,对于早期有效的治疗意义同样重大,需要临床一线医务人员结合实际病例作针对性的鉴别和处理。
  随着社会各行各业的全面复工复产,医院的医疗秩序也在有序恢复之中,医务部的各项年度院级培训也将按计划陆续开展。而在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培训也将成为这一阶段的主要培训模式,后续还将会有更多医疗安全相关的专题培训以这一特殊的形式展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