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严卫丽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EJCN(欧洲临床营养杂志)发表
发布时间:2020-04-13     发布人: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
 

  由Nature publishing集团出版的国际一流营养学杂志EJCN——欧洲临床营养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于2020年4月2日在线刊登了我院严卫丽教授带领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团队与我院皮肤科王榴慧主任团队、闵行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开展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对母婴队列的建立与随访,结果显示孕期母亲叶酸水平与儿童语言发育水平相关。


  本研究,历时长达4年建立MKFOAD母婴队列并进行跟踪随访,前期共纳入孕妇五百余人。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协同合作对MKFOAD母婴队列,孕早、孕中及孕晚期对孕妇的叶酸水平进行检测,并在子代两岁时对儿童的运动、语言等发育水平使用专业量表进行测定。在该研究人群中,39.4%的孕妇早期红细胞叶酸水平未达到WHO推荐的水平(906nmol/L),且在孕期处于下降趋势。孕妇血清叶酸浓度中位数从孕早期之后从33.9nmol/L降低到了孕晚期的26.7nmol/L。而母亲孕晚期的血清叶酸水平与儿童语言能力发育水平显著正相关:叶酸浓度每增加10nmol/L,两岁儿童语言商提高3.1分。研究结果提示了孕晚期维持母亲叶酸营养水平对于儿童神经发育的益处。此项研究巩固了母亲孕期的营养等因素与子代神经发育具有相关性的论点,同时也为相关妇幼保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证据。


  该研究成果在EJCN的发表,一方面是我院加强临床研究方法学与临床医学科研协同创新发展的产物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智慧结晶。另一方面也展现了我院近年来加大临床研究方法学平台建设的可喜成果。历时四年对MKFOAD母婴队列的密切追踪与长期随访,可谓是该团队一次厚积薄发的沉淀,作为临床研究方法学团队,严卫丽教授带领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始终秉承着以临床问题优先为宗旨,以研究质量为抓手,以流行病学统计学方法为支撑,为打造亚洲一流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