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让蓝色延续”——关心和关注
复旦儿科儿保科举行线上公益宣传讲座,为大众揭开“星星孩子”的面纱
发布时间:2020-04-09     发布人:儿保科
 

  2020年4月2日,是第十三届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今年的自闭症日主题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推动建立孤独症家庭救助机制。往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蓝色海洋俱乐部”都会在NBA主题乐园举办的自闭症知晓日活动。今年,虽受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而不能举行现场大型主题活动,但复旦儿科儿童保健科践行“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宗旨,以“让蓝色延续.关心和关注”为主题,为广大自闭症儿童、家长以及相关专业人员带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公益课堂和咨询活动。


 
  自闭症公益课堂在2020年4月2日晚7点,如期与各位观众见面,首先由儿保科主任徐秀教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自闭症儿童的早期行为识别”的讲座。徐秀教授由浅入深地为大家介绍了自闭症的早期预警信号,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详细解读了早期识别自闭症的“五不行为”,提高大众及相关专业人员识别自闭症早期行为标志的能力,并解答了父母困惑的几个常见问题。徐秀教授的精彩演讲使直播平台的观看量一路高涨。


 
  在徐秀教授的讲座之后,徐琼主任医师为大家带来实操性很强的早期干预内容和技巧——“孩子游戏不参与,家长该怎么做?”。徐琼医生结合自己积累的经验及临床知识,通过丰富的例子,为正在或即将进行自闭症家庭干预的家长们展示了和自闭症儿童互动的基本技巧,,同时也让专业人员对干预实践的理念得到了提升。
  由识别到干预,儿童保健科的线上讲座,给家长和相关专业人员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视听盛宴。同时在线直播观看量达到了3400多人。而各位线上的观众们也积极踊跃地提问。两位专家在讲座结束之后,也为大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由儿童保健科的胡纯纯医师大家介绍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蓝色海洋俱乐部。2017年4月2日,由儿保科牵头,成立了国内首支自闭症篮球队——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队。从最初每月一次的训练活动到开展班级后的每周一次的训练,至今已运营近4年,经过长期的观察,我们发现篮球运动对于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生活质量具有显著意义,开展的 “篮球爱好者班”及“篮球提高班”,得到患儿、家长和志愿者的一致好评。
  自闭症儿童应平等拥有发展机会和享受快乐生活的权利。儿童保健科所倡导的“让蓝色延续”,是希望社会大众能更多地看到自闭症孩子的社会化困境,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一同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健康成长,让更多的“星星的孩子”可以从早期识别、早期干预及体育运动中受益,也可以和我们一同生活在充满平等、接纳、尊重、关心的蓝天下。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