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儿科专家出席新冠肺炎新闻发布会 为全市儿童送去科普提醒
发布时间:2020-03-19     发布人:宣传办
 

  3月18日,上海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五十五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任医师黄瑛作为科普专家出席发布会,向市民做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儿童患者如何应对发热以及预防消化道异物”的科普提醒。

  黄瑛教授作为内科第1党支部书记,从抗疫伊始便党员先行,弘扬正能量,时时关爱支部成员,带领支部党员一起,把抗疫和日常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作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是上海儿童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新冠期间孩子发热了怎么办?去医院怕交叉感染,不去医院又怕延误病情。家长在看护过程中,稍不留神,神仙宝贝们便吞下了异物怎么办?新闻发布会现场,黄瑛教授一一道来。

第一个问题是HOW:温度多高算是发热?

  不同的测量部位,定义是不一样的。比如,口腔或腋温超过37.5℃是发烧,耳温要超过37.8℃,肛温则要超过38.0 ℃。

第二个问题是WHAT:孩子急性发热,我们可以做哪些家庭护理

  家里可常备一些儿童剂型的退热药,但服药前要注意不同药物的剂型和成分,不要服用过量。腋温超过38.5度,可以口服退热药。退热以宝宝感到舒适为目的。不要一发烧就吃抗生素,除非合并细菌感染。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发热时,机体代谢旺盛,出汗多,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饮食要清淡,体温下降、食欲好转后可改为半流质或易消化的食物。体温开始上升时,孩子可能会觉得冷,可适当添加透气的薄衫;口服退热药并且当药物起效时,可适当减少衣物。

第三个问题是WHEN:孩子急性发热,我们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看病?

  一般而言,年龄越小,特别是1岁以下的婴幼儿,家长尤其要当心。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往往疾病变化快,而症状又不典型。我们概括了7字口诀便于家长了解 -- 一听、二看、三感觉:
一听呼吸的声音,是舒缓的还是呼吸很重?呼吸的频率,即有无呼吸困难
二看皮肤颜色,是粉红,苍白,还是有花纹?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循环状态
三感觉一下孩子的精神状态是清醒,激惹,还是一直想睡觉
一旦出现上述的病情变化,一定要及时就医!
儿科医院门急诊有完善的分诊制度,发热门诊是相对独立的区域,到医院就诊是安全的。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