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肾脏健康 我们“童”行
记第15个世界肾脏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科普网络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2     发布人:肾脏科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15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 “肾脏健康--从预防到监测,人人享有平等健康权”。以往的世界肾脏日活动我们通常采取线下的义诊咨询及科普讲座等形式进行宣传,每次至多仅惠及一二百名儿童和家长。如今由于疫情所困,许多家长和患儿更是无法获得有效而专业的指导,而多日的居家隔离,则可能使儿童身心亮起“红灯”。为了解决这一困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脏科所在党支部此前开辟了“党员在线”线上问诊服务,今日借助第15个世界肾脏日,通过直播平台,举办了“肾脏健康 我们‘童’行”的科普网络直播,实现线上互动、现场答疑,更直接、更方便、更高效地服务大众。据统计,本次科普网络直播活动共有1315人次参与,关注的人数远远超过既往线下活动的数倍。我们还特别增设了“扫码回放”功能,使未能观看直播的家长也能得到健康科普教育,同时也可方便大朋友、小朋友们随时进行知识回顾,后期可惠及更多的儿童和家庭。
  该活动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肾脏科学科带头人徐虹教授主持,邀请了肾脏科主任沈茜、营养科主任华海梅、心理科主任朱大倩、肾脏科护士长周清,围绕“三级预防”的主旨,分别就“呵护肾脏 从童起航”、“步步为营 养肾先行”、“点亮心空 浅谈肾思”、“新冠之下 防护至上”等主题,从医生诊疗到护理防护,从身体营养到心理健康,进行了多维度、多模块的科普讲座。该活动的线上互动和现场答疑环节,吸引了许多宝爸宝妈。互动环节是由家长以文字方式将问题提出,由专门负责的医护人员在后台实时进行回答;现场答疑是将后台收集到的共性问题提呈给专家,由专家进行直播答疑。这个环节中诸如“激素服用期间疫苗接种”、“透析后孩子性格变化”、“慢性肾脏病磷摄入”、“如何安全线下就诊”等问题都得到专家们的耐心回答,解决了许多家长内心的疑惑。

  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中,该如何方便地获取靠谱的儿童肾脏科普知识呢?借助此次活动,我们向公众进一步推送了儿科医院肾脏科官方公众号“复旦儿科肾脏疾病彩虹桥”,该公众号将会定期推送儿童肾脏相关科普知识以及活动通知。此外,我们还推荐家长积极关注“沪鄂童心守护”公众号,该公众号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发起,儿科医院主办、武汉儿童医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协办,多家单位共同支持的线上儿童健康管理促进项目。该公众号分为四大板块,即“医疗咨询”、“健康管理”、“艺术课堂”和“心情树洞”,旨在为孩子们搭建一座医教艺体合力的“空中课堂”。
  今日这一线上科普网络直播和在线互动形式,相较于线下活动,具有独特的优势,线上信息化的交流可以打破时空的壁垒,使得可获取的人群更多、影响范围更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积极推广应用该模式,让更多的儿童和家长参与到健康科普活动中来,尤其疫情当下,居家儿童的身心健康更值得我们关注。尽管疫情阻隔了我们的距离,但是无法阻隔我们共同的心愿。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向广大民众普及医学常识和儿童慢性肾脏病的防治知识,让大家认识到儿童慢性肾脏病可防、可控、可治。希望每一位儿童都能掌握健康生活的“金钥匙”,快乐阳光地拥抱每一天。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