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召开质量改进与病人安全管理委员会第24次例会
发布时间:2020-02-20     发布人:质量控制办公室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质量改进与病人安全管理(QPS)委员会于2020年2月18日召开第24次例会,本次会议正值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攻坚阶段,确保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尤其重要,此次采用远程会议模式,开设三个分会场(多功能厅、7号楼一楼会议室、远程会议中心)进行。
 
 
  本次会议由翟晓文副院长主持,会议主题包含三大内容:1、质量改进与病人安全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与2020年度工作计划,包括了2019年不良事件情况分析、全院质量改进项目推进情况与质量督查结果汇总分析;2、各分委会年度工作总结、工作计划及防疫工作汇报;3、讨论医院2020年质量改进计划—院级监测指标与重点质量改进项目。
  在质控办徐家骅主任对QPS委员会作详细汇报之后,十二个分委员会围绕重点监测指标进行监测分析,对已落实的改进措施进行效果追踪并总结经验,对高风险领域与环节提出一系列的改进计划,同时汇报了各个分委会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方面所做的工作。
 
  翟晓文副院长对每个分委会的汇报都给予了精彩点评与即时指导,对院级监测指标和质量改进项目提出了指导意见,应善于借鉴与学习其他行业的方法与理念,利用成功的经验指导医院今后的质量改进工作的推进、质量指标的选择与目标值的确定;作为上海市新冠状病毒肺炎儿科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各个分委会都做了很多工作,发挥了很好的组织协调工作,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
  黄国英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是一次很及时和重要的会议,各个分委会从2019年度的工作总结到2020年度的工作计划,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非常好的总结和分析。对于医院来说,质量管理是医院发展的基石,特别在抗疫时期更应该引起每一位员工的重视,应该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抗疫期间,上海市领导、卫健委主管部门给医院在安全和质量方面的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进一步利用QPS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发挥多部门协作的工作方式,经受住来自各方面的考验。从此次各个分委会汇报的内容来看,大家都能够针对各自分管的重点安全质量管理问题来开展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能针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采取预防性的措施,及时落实措施并评估成效;在抗疫情防控过程中充分展示了QPS委员会的作用,多部门协作、配合解决问题;对2020年的工作做了非常周密的部署。
  黄院长特别关注不良事件报告系统所反映的一些问题,认为需要深入分析原因,不断改进工作,例如,全院2019年的不良事件汇总报告中可见数量下降,有两种可能,一是确实下降了,但也有可能是漏报,所以2019年出台了《重点监测不良事件管理考核办法》,各位分委会及小组成员,不仅要做好不良事件的改进与防控工作,更要做不良事件报告的推动者,同时考虑到所有“不良事件”还包括所有的安全隐患与风险事件,可以将“不良事件”更名为“安全风险事件”。鼓励上报是为了发现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系统上的缺陷,通过安全风险事件可以发现了一些流程上、系统上的问题,通过改进可以在今后避免或减少此类安全风险事件的发生;事实证明安全风险事件的改进措施均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用血安全管理一直是医院风险管控的重点领域但是仍有隐患或实际安全风险事件发生,幸好得力于报告及时应对得力而避免了严重后果,因此必须常抓不懈;跌倒坠床管理需加强宣教的有效性,可以引入醒目的标识,尽可能引导患者及家属共同参与此方面的安全管理;患者及家属血标本管理是去年的重点改进项目也是今年风险评估得出的高危领域,恰逢2020年将是我院开展实体器官移植的元年,器官、骨髓、干细胞移植等临床工作推开后,此方面的管理挑战将日益扩大,其风险度也会随之升高,因此值得重点关注并改进。
  黄院长表示委员会工作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取得了很多成果,使医院安全文化不断提升,管理质量水平不断提高。特别值得一体的是,QPS工作常态化还锻炼了一支队伍,大家在安全质量管理方面越来越娴熟,具有很强的战斗力,希望大家还要及时总结这些宝贵的经验,通过会议、论文去把这种在实践中积淀下来的知识和能力传授给同行参考,从而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与价值。他以本次疫情防控为例,大家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以此同时还能出台很多规范、流程、指南以及微信推文,说明很有潜力,要在日常工作之中不断凝练提升,形成一系列可借鉴、可推广的管理经验与管理模式。要做好可推广应用的经验总结,有三个方面是必须关注的,第一、自觉主动运用品管工具;第二、要有循证依据;第三、借助信息化系统。希望大家在管理方面不仅是应用知识的专家,而且是创造知识和传播知识的专家。
  本次会议集思广益,针对2019年6大院级监测指标及5项重点改进项目,对照改进效果及2020年医院风险评估结果,进行去旧立新,遵循“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以医院日常需求为抓手、以改进效果为考量(可达成、广覆盖、可借鉴)”的遴选原则,经讨论调整结果如下:1、确定了五个院级监测指标:①非计划再住院率;②患者身份识别正确率;③病案首页填写准确率;④降低季节性病毒院内感染发生率;⑤抗菌药物使用强度;2、确立五大院级重点改进项目:①提高导管维护的规范率(护理部);②提升首台手术准时开台率(医务部);③降低感染高风险部门患者碳青霉烯类耐药菌(CRO)医院感染比例(院感);④降低住院审方6、7级医嘱比例(药学部);⑤降低重症病房呼吸机相关肺炎发生率(PICU+NICU+CCU)。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