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心内科首例心内膜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成功
发布时间:2020-01-23     发布人:心血管中心
 

  2020年1月21日14:30,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内科成功为一名12岁男童实施了心内膜心脏起搏器的植入手术。患儿3个月前偶然发现心率慢,入院前1周晕厥多次,无法继续上学。心电图及24小时Holter检查均显示Ⅲ度房室传导阻滞,频繁出现大于5秒心室停博,有猝死风险。在对患儿进行充分评估后,21号下午,心内科刘芳主任与何岚医生,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宿燕岗教授指导下,经左锁骨下静脉顺利植入双腔心脏起搏器,整个手术过程历时仅半个小时。
 
  心脏起搏器是一种将电池提供的电刺激通过导线传递到与心脏接触的电极的装置,主要用来治疗心动过缓。心动过缓是儿童和成人最常见和没有争议的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指征,如心率小于40次/分或停搏大于3秒,同时伴随一些症状如晕厥,为安装起搏器的主要指征。多数先天性心脏传导阻滞患儿最终都需要安装起搏器。既往,儿童更常采用开胸心外膜起搏,随着技术改进,起搏发生器和电极变得更小、更先进,小年龄患儿也可经静脉植入起搏器。经静脉植入的心内膜起搏器除了手术创伤较小外,心房和心室夺获阈值普遍较低,起搏问题明显减少,起搏器寿命可延长至13-15年。双腔起搏能够模拟正常人的心房-心室顺序起搏,保护孩子的心脏功能,出院后患儿可逐渐恢复正常学习和运动。
  心内膜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心内科缓慢心律失常治疗的短板,将为更多儿童提供更全面更先进的治疗手段!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