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复旦儿科护理的深度——引领儿科管理前沿,提升儿科护理品质
发布时间:2020-01-14     发布人:护理部
 

  2019年度儿科医院质量改进项目评优活动于12月25日落下帷幕,全院共有62个项目申报评选。经过首轮外部函审后有31个项目进入现场评优,护理部的质量改进项目——“提高导管维护的规范率”入围,并由护理部胡静副主任现场汇报,经过激烈的角逐后,护理部的质量改进项目获得金奖,本次是护理部第三次夺冠。

   医院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进行全院质量改进项目评优活动。在护理部顾莺主任的带领下和鼓励下,各级护理团队积极进取、不断探索,聚焦儿科临床安全、护理质量、流程改进,促进儿科护理品质不断提升。本年度护理部再次蝉联金奖,重症医学科荣获三等奖,其余入围的四支护理团队也获得了优胜奖。
 
  结合中国医院学会制定的2019年度的十大安全目标 ——“提升管路安全”,护理部统计我院近三年的质控检结果并分析、评估,最终决定将“提高导管维护的规范率”设为2019年度的质量改进主题。项目组核心成员参照方法学要求,制订项目实施计划,从制定基于循证的各类导管查检表开始,基线调查、设定目标值、根因分析、拟定对策及落实及效果评价等,每个环节严格按计划实施,有条不紊、严谨细致。在对策落实过程中还特邀血管通路与管饲与营养两大护理专业学组介入,共同制作工具手册、可视化教学材料以及规范化图示,组织院内、科室的培训,层层推进,做到全院知晓。引入基于临床决策支持的护理电子化导管评估系统,做到每根导管维护、护理同质化。效果确认阶段的数据表明以上举措有效提高了临床导管维护的规范率,而结局指标显示2019年的中心导管血流感染的发生率非计划性拔管均明显低于2018年,护理部更新了基于最新证据支持的导管维护的S.O.P。
  在点评环节,评审专家们为护理部之后的项目实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⑴质量改进中品管工具的选择和运用有待进一步提高,原因分析不能仅单纯局限于使用鱼骨图,对策落实的有效性在效果呈现上要全方位、多样化。⑵质量改进的核心目的就是确保患者安全,在效果确认上应倾向于患儿及其家庭,进行多维度的评价。⑶质量改进既有课题达成型,亦有问题解决型等不同类型,选择合适的方式需要大家进一步思考探讨。
  前路任重而道远,容不得丝毫懈怠。复旦儿科护理团队在以保障临床护理安全、提升儿科护理品质、引领儿科护理管理前沿的道路上不断进取。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