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遗传咨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01-09     发布人:宣传科
 

       1月7日下午“遗传咨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遗传学家贺林教授、苏州Bio X生命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梁波博士、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周文浩副院长、张晓波副院长及临床专科主任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梁波博士首先介绍了bioX产研院由贺林院士创立,将打造首个涵盖1000种遗传病的AI知识检索库,打造以生命科学与临床遗传方向人工智能研究和产业转化平台。此次联合实验室旨在建立全国第一个儿科遗传知识图谱库、构建100种常见儿童遗传病面部识别系统并共同发表高水平文章,同时制定遗传咨询标准和建立培训体系。

      黄国英院长介绍说,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之一,是当今科技领域最前沿的课题。人工智能与遗传咨询结合起来,必是今后儿科遗传病诊断领域的新趋势。黄国英院长表示,“遗传咨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旨在实现人工智能在儿科领域的应用,包括多种儿科遗传病遗传知识图谱及遗传咨询流程的建立。通过对新生儿基因组计划内的病例大数据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共同开发多个基于临床的应用及程序,发表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文章,为奠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儿科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提供坚实的基础。

       贺林院士最后在总结中肯定了儿科医院近年来的发展,尤其是在遗传疾病领域始终走在国内的前列。“遗传咨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将主要立足两个方向:首先是建立针对中国新生儿基因组计划病例数据,对数百种单病种遗传病的高精准识别的病例动态智能关联表型基因库和遗传知识图谱。其次是打造全球第一个高准确度遗传病面部识别辅助诊断系统,达到帮助医生解决切实的临床问题的目的。“遗传咨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率先在儿童遗传病咨询等方面,进行人工智能的探索和实践,为使上海的医学走在全国前头、走在世界前列做出新贡献。机遇与挑战并存,为了维护儿童健康,应携手向前,共同努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