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微电影
宝宝健康,从“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开始
发布时间:2020-01-06     发布人: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管理办公室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2017年,我国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6.8‰、9.1‰,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是,先天性心脏病等出生缺陷问题却依然凸显,成为影响儿童健康和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发生率最高的先天畸形,其中20%至30%患儿属于严重的类型,如果没有及时诊断和治疗,生后1年内可能因严重缺氧、休克、心力衰竭、严重肺炎、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并发症而死亡,对于家庭也是一场灾难。“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改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预后的重要途径。
  2009年,原卫生部印发《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我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发展迅速。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领域,国内专家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总结出很好的经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建立的“双指标筛查方案”,即采用心脏杂音听诊和脉搏血氧饱和度检测在新生儿出生后6-72小时进行早期筛查,准确性高、简便易行、无创伤性,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广泛认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于2018年7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采用“双指标筛查方案”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这是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民族素质的有力保障。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