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心理科ADHD医教结合项目入选2019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
发布时间:2019-12-30     发布人:心理科
 

  2019年12月14日,2019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论坛以“改善医疗服务——我们在行动、我们共分享”为主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人民健康、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共同承办。会上我院心理科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医教结合项目入选为2019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心理科朱大倩副主任代表医院上台领奖。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我国患病率为6.3%。ADHD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冲动,可伴随各种心理行为障碍。这些症状不但影响儿童的学习效能,也会干扰学校的正常秩序。在生活节奏快,对效率要求高,家庭社会十分重视儿童教育的现代社会中,ADHD极大地影响了患儿及其家庭的学习和生活质量。药物治疗可以有效缓解患儿的症状,但恰当的行为训练和管理可以更好地改善患儿功能,缓解情绪压力,提升孩子的自信和自尊。由于缺乏相应的医疗知识,家长和老师往往不能理解患儿的困难所在,虽然大家都在尽力帮助孩子,但却因为没有使用恰当的方法而轻则事倍功半,重则对患儿造成心理伤害、影响治疗。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ADHD的多模式治疗理念,除药物治疗外,还开展了家长教育、基于评估的注意力训练、个体心理治疗、游戏治疗、家庭治疗等。
  2016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开始与闵行区教育学院和闵行区实验小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实验学校西校合作,进入学校开展分别针对老师和家长的科普讲座,并开启就诊绿色通道。2018年开启并签署ADHD医教协同项目。2019年心理科与学校合作共同设计并实施了ADHD“组织技能”医院-学校-家庭联合训练方案,对儿童在整理材料、任务计划性和时间管理方面的缺陷进行针对性的训练。这个合作不但帮助家长和老师学习了如何理解和有效训练ADHD儿童,也让医生更加了解儿童在真实世界(家庭和学校)中的行为表现和特点,对儿童的理解更加立体,设计的治疗方案更加贴近生活需求。训练结束后儿童症状有明显改善,自信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家长对疗效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学校老师也表示希望在以后能够将这样的合作训练继续下去,使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受益。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