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加强国际交流 呵护儿童成长
发布时间:2019-12-30     发布人:肾脏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始终秉持“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辐射亚洲”的发展定位,承担着对于危重、疑难患儿的救治工作。随着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地球上的时空距离骤然缩短,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便利,对于医学这一门时刻更新的学科来说,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是学科发展的必要条件。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脏科2010年起成为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儿科肾脏病医生培训中心,2013年成功承办了国际儿科肾脏病最高学术活动-第16届国际儿科肾脏病大会,2016年2月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成立“上海市肾脏发育和儿童肾脏病研究中心”,2018年4月牵头成立“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互联网+肾脏专科联盟”。依托平台和学科的发展,建成了我国最大规模儿童尿毒症诊治中心,不仅使许多病人慕名前来,还吸引着许多优秀的医学人才来此交流学习。
  小奕是一位16岁的女孩,因出国体检发现慢性肾功能衰竭,2018年9月开始使用自动腹膜透析机每晚行腹透治疗。在美求学期间,规律至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David Geffen医学中心,由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前任主席Isidro Salusky教授带领的团队进行评估。由于暑假的原因,2019年6月小奕需要回国,然而回国后的每日腹膜透析又该如何进行?小奕的母亲对此充满担忧。Isidro Salusky教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家属推荐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徐虹教授。通过徐虹教授和家属前期密切沟通后,小奕回国一下飞机就来到了我院肾脏科,科室腹膜透析小组医护团队仔细查看了国外的相关检验结果,进行了相应评估后制定了治疗方案,并考核了家属自动腹膜透析机的操作情况。在操作考核通过后,小奕和她母亲放心地带着自动腹膜透析机回到了杭州的家中开始假日生活。在此期间,小奕母亲通过信息化平台与腹膜透析小组交流居家腹透情况。到开学离国之际,小奕母亲把自动腹透机还回了我院。今年寒假,小奕回国,同样温馨的场面再次出现在肾脏科。也许地域、时间、甚至种族存在差异,但是我们关怀患儿的心是一样的。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我们的医疗服务应该打破时空的壁垒,使孩子们可以共享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获得更好的就医体验。

 

  为了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开拓视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脏科积极开展了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地“引进来”,又“走出去”。自2010年获批成为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IPNA)专科医师培训中心,已培训20余名全国儿肾青年骨干并获得IPNA Fellowship证书。同时,自2009年起连续11年成功举办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儿科肾脏病全英文高级培训项目。这一高级培训项目通过邀请国际著名小儿肾脏病专家全程英语授课,旨在培养全国儿肾专科骨干队伍,提高年轻儿肾医生专业水平及国际交流能力。截止目前,先后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41家医院共126名小儿肾脏病青年医生参加了这一培训项目。这些青年医生经过系统、严格的培训后,回到各自单位可以将国际先进的治疗理念传播到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国外的儿肾专家也可以通过这一项目,感受到中国年轻学者的活力、韧性和干劲,为日后更长久的合作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目前也已接受了美国、马来西亚等海外儿童肾脏病专科医生和医学生(分别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和马来西亚卫生部奖学金等资助)于2020年初来院接受为期一年的进修和学习。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国际交流,合作共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我们必须不仅担当起“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的责任,同时以建设“亚洲医学中心”为目标,以开放的胸怀迎接时代的检验,最终实现“共享、共荣、共建、共赢”的世界愿景,共同呵护儿童的成长。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