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坚持创新探索精神,持续塑造医院创新氛围
2018-2019年度新技术擂台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24     发布人:医务部
 

  为了进一步贯彻“万众创新”精神,塑造全院创新氛围,提高临床医疗技术水平,我院每两年一次定期举办院内新技术评比擂台赛。这项传统活动是各个学科创新精神的展示,也是各专业切磋交流的平台。
  本届新技术擂台赛于2019年12月10日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各科踊跃报名,共涉及37个临床专业,50项临床新技术,参赛专业数量和新技术申报总数均创了历史新高,其中有7项新技术是多学科联合申报。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范小红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务处孙利军副主任、闵行区卫健委程佳副主任、瑞金医院医务处杨之涛副处长等院外专家特意赶来参加本次活动。朱启镕教授、刘豫阳教授、肖现民教授、陈张根教授等督导专家以及周文浩副院长,翟晓文副院长、董岿然副书记,郭太生总会计师等院领导也全程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届比赛很多科主任安排科室的中青年骨干上台发言,青年人在这个舞台上充满自信的发言虽然只有短短的5分钟,但体现出大家强烈的求胜欲望,更体现出医院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
  近六小时的比赛在热烈的现场气氛中很快结束,院内外评审专家们对本届比赛给出了犀利、中肯而且非常专业的点评。专家们认为:本次比赛各项目组在新技术应用的流程上更规范,不回避出现的并发症且能及时总结经验制定改进措施,而且注重多学科协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运用新的手术技术方法需做好专家论证和临床伦理审核。另一方面对于申报参加比赛的新技术也需要作好归类,将临床试验性项目与新手术技术运用等内容作区分,按不同类型的项目分别计分。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优胜奖十项。其中由内分泌科-肿瘤外科-新生儿科-营养科-病理科-麻醉科联合申报的项目“基于病灶精确定位的难治性先天性高胰岛素血症的综合治疗”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荣获一等奖,这也是既上届神经内外科联合申报的癫痫精准治疗之后连续两届由MDT协作项目摘得新技术擂台赛的桂冠,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医院MDT项目开始结出丰硕的果实,也体现出多学科协作在疑难危重症治疗中的重要价值。普外科-消化科联合申报的内镜下微创手术技术和分子诊断中心申报的快速全基因组测序(Whole Genome Sequencing,WGS)技术荣获二等奖,这两项技术的获奖也体现出手术技术微创化、疾病诊断分子精准化是未来医院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

   翟晓文副院长最后总结时指出,新技术擂台赛体现出各个专业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持续激发学科发展动力,促进专业临床技术水平的提升。从本届获奖项目也体现出分子诊断、微创、精准治疗等是今后医院发展的重点方向,是提示医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重要途径,而多学科协作是提升疑难危重症诊疗水平所必须坚持的有效模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