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提升儿科专病、疑难罕见病诊疗水平,提高临床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20     发布人:门急诊管理办公室
 

  2019年12月12日下午,门急诊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2019年度儿科专科专病门诊、罕见特色病门诊、MDT门诊及疑难罕见病会诊、远程会诊专题研讨会”。翟晓文副院长、陆忠院长助理以及各临床部门、相关职能部门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翟院长开场致辞,随着社会经济和医学的发展与进步,儿科医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科诊疗能力,提高专科专病及疑难罕见危重患儿诊治水平,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医疗服务,使患儿得到全方位的专业治疗,是我们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责任,也是我们工作中一贯遵循的原则和努力方向。感谢各位主任在百忙之中来参加此次研讨会,同时也感谢门急诊管理办公室在这一年中做出的努力服务和大力宣传,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细化诊疗管理机制,使门诊结构更加合理,发展更加迅速。

  第一部分:门急诊管理办公室沈国妹主任汇报了2019年我院专科专病门诊和疑难罕见病及远程会诊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作为职能管理部门以病人需求和学科发展为导向,制定清晰的管理流程,完善考核体系与指标,实现门诊信息智能化管理,强调要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大力发展优势学科,加强与专科主任沟通协作,进一步优化门诊就医流程,协调门诊业务整体运营。


  紧接着,由翟晓文副院长、陆忠院长助理及各临床部门、职能部门主任为年度最佳专科专病门诊、年度最佳MDT门诊、疑难罕见病会诊及远程会诊贡献奖获奖者颁奖。


  第二部分:2019年度专病门诊及MDT门诊科室主任进行了交流分享,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专科专病的管理经验,MDT门诊的开展目的、路径、发展和难点。对标国际诊疗水平,积极回应患者需求,深入思考促进学科发展的策略,使在座的各科主任深受启发。紧接着疑难罕见病会诊及远程会诊专家互相学习讨论,门诊会诊平台的建设造福了越来越多的患儿,很多主任和专家表示,通过参加会诊工作中也是给自己一个很好的学习提高的机会,特别在2020年的专病门诊发展和MDT工作上都有新的思路和想法,同时感谢门急诊管理办公室为会诊工作付出的辛苦,希望未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持续提升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疑难危重症患儿的诊治水平。

  最后翟院长对于研讨会进行总结,感谢各位临床及职能部门对本次会议的重视,感谢各位主任的精彩分享,用科学的管理模式来做好专科专病门诊、多学科联合会诊等各项工作。希望各专科今后有计划、有方向的发展专病门诊,希望门急诊管理办公室在管理过程中,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协作精神;提高专病预约率;加强沟通管理,形成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和常态化、持续性的工作机制。在疑难罕见病会诊、MDT工作方面加强对患儿的后期跟踪随访;提高疾病诊断率;完善诊疗方案。最后,翟院长希望在新的一年各专科进一步重视和切实推进专病门诊及疑难罕见病会诊工作的创新模式,职能和临床部门合作共赢,造福更多患儿。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