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AI技术赋能儿科数字医疗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12-10     发布人:统计和数据管理中心
 

  为全面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细胞生物等新技术在儿科领域的应用,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服务,12月1日,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儿科专委会”)联合细胞生物产业化专委会、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在海南举办了智慧健康医疗高峰论坛暨中国首届儿科AI应用大赛。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金小桃会长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也对本次论坛发来寄语:“相信这次活动将切实推动大数据的应用真正落在全面推动儿童健康的实处,为儿童健康和儿科医疗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医院始终牢记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致力于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与儿科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为进一步明确专委会的职责和分工,本次大会上,儿科专委会宣布成立了儿科互联网+、儿科诊疗标准以及儿科人工智能专业学组,分别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孙新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穆毅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虹书记担任学组组长,金小桃会长为三位组长现场颁发聘书。学组成立后将开展各学组之间的临床交流与学术合作,为学术交融提供平台,塑造儿科及其大数据运用的良好生态,共同推动儿童卫生健康的发展、运用和服务。
 
  为促进多学科专委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加速人工智能新技术应用在儿科领域的研发和落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分别与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原能细胞科技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儿童医疗卫生健康、健康医疗数据融合、临床决策支持、新型个体化生物治疗行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在本次大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也首次展示并启动了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探索成果—“小布AI”系列产品。小布AI产品是基于儿科医院真实诊疗数据、经过机器学习算法迭代和数据训练诞生的,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智能导诊、智慧审方、智判骨龄、智识脑电和智助诊断等多个临床领域,致力于提高患者就医体验、优化诊断流程、保障合理用药。通过不断学习,小布还将扩展其他专科领域的应用,赋能基层社区、边远地区、全科医生甚至成为疑难罕见病专家,共同开启儿科智慧医疗新时代。
 
  在学术报告环节,复旦大学循证医学中心陈世耀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黄钢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虹教授分别从“真实世界研究”、“智能影像”、“大数据/AI”等角度对智慧健康医疗做了全新解读。
  在下午举办的中国首届儿科AI应用大赛中,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护、技、药不同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人类战队”,针对辅助诊断、智能导诊、影像识别、脑电分析及合理用药等五个场景与上午发布的小布AI系列产品进行切磋。从现场战况来看,相比于人类,小布在效率、准确性、患者使用的便捷度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面对临床的复杂情况还无法独当一面。现场来自复旦儿科徐家骅主任、首都儿童医院徐新主任和广州妇女儿童中心孙新主任作为点评专家也对比赛流程和结果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期待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落地临床,改善医疗效率,减轻医生的工作负担。
 
  大会的最后,全体儿科医院工作人员和参会代表现场一起挥舞着国旗,饱含深情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随着本次论坛的结束,一个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细胞产业及医疗技术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初现峥嵘。通过推动新兴计算机网络和细胞产业技术在儿科医疗领域的应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将将全面提升儿科数字健康医疗服务能力,开启儿科智慧医疗新时代!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