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一场8千多人在线观看的医学人文盛宴-儿科医学人文建设和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6     发布人:社会工作部
 

  为了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20-2030”规划纲要》、《“健康上海2020-2030”规划纲要》的具体行动目标,提升医学人文关怀与医学慈善精神,积极倡导全民参与儿童医疗健康守护,推动整合性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进一步探讨医务社工在现代医学理念下的服务方向和服务内涵,以及探索健康新时代下儿童友好型医院指标体系,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中国社会工作杂志医务社会工作专刊》共同主办的为期两天的第三届儿科医学人文建设与发展论坛于11月27日-28日在上海举行。
  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陈振民理事长、上海市卫健委干部人事处倪艳华研究员、上海市民政局社工处和志愿服务处张静处长、上海市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季庆英教授、上海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杨晓东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办主任杨震教授、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范斌教授、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朱苏启老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瑾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人文建设委员会的委员们、以及多名来自医学界、教育界、社会企业、社区街道的领导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
 
  亮点1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医疗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及共建单位联合社区通过了中国儿童友好社区首批试点单位。
  在本次医学人文建设与发展论坛开幕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就共创“儿童友好型医院打造及指标体系建设”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强强共建、专家领衔、高标准推动,双方将携手在医疗场域中儿童友好的理念推广、指标体系建设、工作人员培训、审核标准建设、评价工具研发、学术研究等方面共同推进。据悉,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是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作为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的牵头组织运营单位和《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规范》团体标准唯一执行单位,为中国儿童友好社区的推广发挥了引领性作用。
 
  亮点2 大会围绕“多元合作模式下的儿童友好型医院建构”主题,分别开展了三大主题报告及医疗游戏研讨工作坊。大会主题报告包括:医学人文与医院管理实践、医学人文与社会力量参与、医学人文与临床实践。内容覆盖面广、研究精细,从医学人文的政策解读,到多元整合的人才队伍建设,再到临床优秀案例分享,全方面立体地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人文理念和实践模式。

    亮点3组织参观儿科医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品牌子项目“梦想医学院”和“院史馆”。院史馆让学员们通过实物和图文史料,穿越68年来医院和学科创新发展的历程,感受儿科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维护儿童健康的使命,传承和弘扬医学人文精神。而在“梦想医学院”国内首个地铁儿童医学体验馆内探讨了医疗游戏在儿童健康科普、临床治疗、疾病接纳、回归康复等儿童全程照护过程中的应用。同时切实感受儿童友好理念在医疗场域中的融入与契合。

   亮点4论坛期间也召开了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人文建设委员会的委员会议,与会委员就创建儿童友好型医院倡议书进行了修改,并就范斌教授领衔的专家顾问团拟定的儿童友好型医院的指标体系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一群国内顶级儿科学医者和管理者就儿童友好型医院指标体系的各个维度,大到医院的规划设计,小到诊室门是否应该安装锁舌等议题进行讨论,很是让人为之感动!

   儿科医学人文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各位同仁、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已经顺利走到了第三个年头,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举办的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相关的第六次全国性的研讨会。对于医学人文,我们从懵懂地对行为模式进行探索,发展到了明确要建立“儿童友好医院指标体系”;从聚焦医疗场域的人文关怀,发展到全人、全身、全周期的健康守护;从借鉴汲取国外健康管理经验,发展到形成多个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医学人文创新品牌项目。
  健康大时代给儿童专科医院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医院希望携手社会各界的力量,在人文理念、公共设施、医疗服务、人员培训、医疗保险、慈善链接等各方面,都嵌入儿童友好的概念,并探索出一套标准的、专业的并且具有国际意义的经验模式。我们衷心期待未来在儿科人文建设委员会的推动下,儿科医院携手各兄弟医疗单位及社会大众,共同为建设更具有人文的医疗服务、更友好的医院环境而努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