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Pediatrics:川崎病中体动脉瘤并不罕见—心内科团队研究成果发表
发布时间:2019-12-03     发布人:心内科
 

  美国儿科学会官方学术期刊《儿科学》(Pediatrics)于2019年11月15日在线刊登了我院黄国英、刘芳教授领衔的心内科团队关于川崎病的研究成果。文章首次揭示了体动脉瘤在川崎病中的发生和预后情况,进一步增加了临床医生对川崎病并发症的认识。

  川崎病是一类中血管炎,临床医生已熟知冠状动脉病变是川崎病最重要的心血管并发症。虽然也有个案报道描述川崎病也可能累及包括腋动脉、肱动脉、髂动脉在内的其它体动脉,严重者会导致肢端缺血坏死,但并无研究系统描述这一重要并发症在川崎病中的临床特征和转归。各种川崎病指南和文献报道均只是“推测”正如丙种球蛋白的应用使冠状动脉瘤的发生率明显下降一样,如今体动脉瘤已更罕见。
  我院心内科团队在近3年通过血管磁共振和体动脉造影筛查和随访可能发生体动脉瘤的高危川崎病患者(合并冠状动脉瘤或难治性川崎病),其中14.2%(23/162)的患者合并体动脉瘤,从而推测体动脉瘤在川崎病中的发生率至少为2%(23/1148)。体动脉瘤最常见的部位依次为腋动脉、髂总动脉和肱动脉。小婴儿、长时间发热以及合并大型冠状动脉瘤是发生体动脉瘤的危险因素。在平均6个月的随访期间, 92.9% 的体动脉瘤都有不同程度的回缩,其中80%恢复正常。同期体动脉瘤的回缩率明显高于冠状动脉瘤。
  研究结果为目前川崎病研究领域添加了新的重要的临床资料,在线刊登后立刻受到了国际同行和媒体的广泛讨论。《Pediatrics》主编Lewis First教授同期发表评论称研究显示的动脉瘤的临床特征超乎我们的想象,临床医生今后在考虑冠状动脉瘤的同时应该开始考虑有无体动脉瘤这一重要并发症,幸运的是研究者发现体动脉瘤的自愈率高于冠状动脉瘤。NEJM期刊荟萃(NEJM Journal Watch)将本研究纳入重要临床发现,评论同样认为临床医生应该加强川崎病中体动脉瘤的筛查。路透社(Reuters Health)撰文称研究结果显示体动脉瘤并非临床医生之前认为的很罕见,需要加强筛查以避免发生肢端缺血坏死等并发症。
  黄国英、刘芳教授领衔的复旦大学心内科团队长期致力于难治性川崎病和严重冠状动脉病变的诊治,接受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川崎病严重冠状动脉病变的患儿,并牵头制定国内川崎病冠状动脉病变的诊疗规范,每年举办全国川崎病进展诊疗学习班,承担起我们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应尽的责任。

 


1.论文出处:
Zhao QM, Chu C, Wu L, Liang XC, Sun SN, He L, Zhao L, Wang F, Huang GY, Niu C. Systemic Artery Aneurysms and Kawasaki Disease. Pediatrics.2019,144(6): e20192254.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