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着眼未来停止过度使用和误用抗菌药物
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系列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9-11-28     发布人:医务部
 

  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
  今年的主题是“着眼未来停止过度使用和误用抗菌药物”。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焦雅辉副局长本周在北京抗菌药认识周的活动现场指出,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抗菌药物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社会公众对抗菌药物的认识有待加强,人民群众用药习惯急需改变,地域间管理状况差距较大,基层医务人员用药水平不高,抗菌药物管理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院于2019年11月18日至2019年11月24日期间也积极响应同步开展了“抗菌药物认识周”系列专题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抗菌药主题宣传海报
  在门诊、急诊、住院部等重点区域张贴主题宣传海报,宣传如何正确做到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家长们使用抗菌药物的误区和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等。

 

系列活动之二:抗菌药主题科普宣教
  11月19日,门急诊办公室和感染传染科联合在门诊大厅对患儿及其家长开展了题为“家庭抗生素专家速成课堂”的主题宣教科普培训活动,受到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系列活动之三:抗菌药合理使用专题培训
  11月19日,医务部组织院级培训,邀请感染传染科叶颖子医生围绕“正确合理使用抗菌药”为主题,结合实际临床案例对广大临床医护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11月20日,瑞金医院临床微生物科/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倪语星教授、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刘钢教授、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生副所长胡付品教授、等国内抗菌药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来到我院,分别以“儿童侵袭性念珠菌病的诊治”、“细菌药敏试验结果的解读”、“医院感染控制的建设”为主题,进行了三场很有实践意义的讲座,现场提问踊跃、互动气氛热烈,现场参会者均受益匪浅。

  我院一直非常重视抗菌药管理工作,坚持以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为原则,遏制细菌耐药,维护和提高抗菌药物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避免过度使用和误用。通过组织抗菌药认识周的相关活动,进一步加深临床一线工作人员正确使用抗菌药的理念,也提升患儿家长对抗菌药的正确认识,共同促进更合理的使用抗菌药。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