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儿科护理精准扶贫——让“母爱之泉”延续
发布时间:2019-11-27     发布人:护理部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再次调整部分三级医院帮扶贫困县县级对口关系的通知》(国卫医函〔2019〕109号)文件要求,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专科护士王玥珏作为我院对口援滇第七批医疗队成员至今在云南省绿春县人民医院儿科病房开展帮扶护理工作已有5月余。

  云南省绿春县,为红河州下辖县,面积3096平方公里,辖1镇8乡;户籍人口为233249人,少数民族人口为230161人,占户籍人口的比重为98.7%。截至2017年,境内有哈尼、彝、瑶、傣、拉祜、汉等民族。绿春县人口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且生活、医疗卫生条件较差。

  王玥珏来到绿春县人民医院儿科病房后发现,新生儿室内那些处于母婴分离状态下的宝宝未能开展母乳喂养,感到十分的可惜与遗憾。“母乳”——有液体黄金之称,是婴儿最佳的天然食物,对于早产的小婴儿来说也是最经济、最有效的“药物”。开展住院新生儿的亲母“母乳喂养”也是符合伦理和医疗需要,是刻不容缓开展的一项护理技术。近5月来,王玥珏护士先从当地医护人员的教育入手,开展有关“母乳喂养”的专题业务学习讲座,加强临床护理人员对于母乳喂养重要性的肯定与理论认识。


  再从当地住院新生儿的家长入手,亲自到产科与宝宝的父母亲面对面地、反复地进行有关母婴分离状态下母乳的收集、储存和运送的宣教工作,并发放有关的宣传资料给家属以提高他们的认知度。

 

  在绿春开展母乳喂养的工作得到了我院院领导的支持与肯定。由于当地地处偏远、物质匮乏,我院领导得知后立即寄来了母乳强化剂和一次性医用储奶瓶等,真可谓是“雪中送炭”,并增进了沪滇帮扶医院之间深厚的感情。

  对于初为人母,没有经验和家庭缺乏母乳储存条件的家属,王玥珏让她们来医院,手把手的指导她们使用泵奶器、收集母乳。

  “母乳室”的从无到有无疑是当地医疗护理上的一项重大进步,住院新生儿的母乳喂养护理技术更是为我们中国贫困地区的住院新生儿提供的人生第一份延续“母爱之泉”的礼物。

  对于临床护理人员王玥珏严格培训母乳的配置及储存工作等专业知识。

  亲子间的皮肤接触对新生儿生命体征的稳定和母亲乳汁的分泌都十分有利。对于即将出院的小早产儿,王玥珏还指导父母出院前来院进行“袋鼠式”护理与“母乳亲喂”护理,指导新手父母出院后如何对新生儿进行观察与护理。

  原本绿春县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内,配奶的地方面对窗台、阳光直射操作台,且没有空调。王玥珏与当地医院儿科病房的白护士长积极沟通阐述母乳室设施上的弊端,得到了认同后迅速实施改建。通过这5个月来的护理工作,现绿春县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内有关母乳的操作技术、流程、消毒隔离和管理制度已制定妥当,“母乳室”也已初具规模,投入使用中。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