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关爱早产家庭,助力健康养育”
记新生儿科早产儿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6     发布人:新生儿科
 

  2019年11月16日,许许多多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顺利毕业的早产宝宝们再次回到复旦儿科,参加由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贝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联手共同主办的“守护早到的天使”——2019年世界早产儿日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儿科医院新生儿科党支部与东方卫视第17党支部、闵行区医疗急救中心支部的共建活动。会上儿科医院党委张瑾副书记致欢迎词。活动由SMG主持人沈婷主持。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公益活动部部长郑敏女士,中共闵行区医疗急救中心支部书记邱洁女士,东方卫视17党支部支委胡倩秋女士,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政务副总监朱燕女士,贝亲中国区副总裁叶芳莹女士,乐孕母婴公司的爱心志愿者,儿科医院党办沈桢主任、新生儿科老专家邵肖梅教授及社发部、宣传科和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以及早产儿毕业生和家长们出席了此次活动。
 
  近年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收治早产儿的数量逐年增加,尤其是体重不到1500g和1000g的极/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数量增加,他们容易发生多种早产相关的疾病,需要给予极为特殊的治疗与护理。他们的父母往往因为缺少照护早产儿的知识而影响这些早产儿的疾病恢复及生长发育。

  为了将更多科普知识传递出去,借助喜马拉雅电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小宝贝、大学问”作为首档专栏健康教育频道节目,通过此次活动正式上线。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坦言,“我们希望能通过电波跨越时空限制,为听众朋友们就儿童疾病治疗、伤害预防、家庭照护、康复指导、健康管理等全人健康话题答疑解惑。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医院将把多年来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健康知识传递给爸爸妈妈们,呼吁社会共同参与孩子的健康守护。” 该栏目将致力于患儿出院后的延续性科学照护。栏目以新生儿作为切入点,就如何母乳喂养、夜间特殊照护、突发高热如何处置等问题为宝爸宝妈们支招。同时,该频道收入将捐献给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用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呼吸衰竭帮困专项基金,帮助贫困家庭的危重新生儿医疗救治。
 
  同时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曹云主任、原NICU护士长胡晓静将早产儿喂养、疾病预防、家庭式参与照护、出院过渡护理全方位的家庭护理知识汇聚总结出版了《早产儿家庭精细化护理指导手册——从住院到家庭的过渡》这本新书,赠送给当天到会的早产儿家庭。

  从第一年的早产儿公益项目启动之日起,东方卫视第17党支部每年都与新生儿科携手同行举办各种公益活动。而我院新生儿科转运团队,一年365天,24小时随时待命,每年参与危重新生儿的转运救治工作1000余例。风雨同舟,离不开120急救中心的携手支持。此次活动由复旦儿科新生儿支部三、东方卫视第17党支部、闵行区医疗急救中心支部共同联手为早产儿的健康保驾护航。会上儿科医院新生儿科老专家邵肖梅教授、新生儿科副主任曹云老师及护理部副主任胡晓静老师共同为早产儿出院后困惑家长的问题答疑解惑。活动中早产儿宝宝家长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早产儿毕业生们也展示了自己的多才多艺,献上了舞蹈和演唱等节目。
 
  天使早到,爱心相随!真心祝愿所有早产儿宝宝健康成长,今天接受过帮助的朋友,他朝有能力也一定会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让爱传承!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