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不忘初心,做无愧于时代的儿科人
党委书记的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11-22     发布人:教育培训部
 

  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医学生和青年医师是祖国卫生事业的希望和未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响应党中央号召,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11月20日,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儿科医院举办了一堂精彩而又深刻的思政课。这堂思政课由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主讲,医院儿科方向本科生、研究生、规培住院医师共130余人参加,5号楼第一教室里座无虚席。本次思政课还邀请了医院教师代表,新生儿党支部书记曹云教授、援疆干部王来栓教授及优青学者饶佳研究员参加。
 

  徐虹书记从初心和院史、慈善和爱心、要求和希望三部分进行讲述。
  首先,她为在坐的医学生及青年医师讲述了上海这座红色城市展现中国红色文化主脉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通过建党历史、建党故事、建党精神,全方位诠释党的初心使命。她通过介绍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及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讲述一个个革命故事,带领我们回到那些峥嵘岁月。上海的1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红色文化修身路线及星罗棋布的建党历史遗存值得我们青年同志一个个去瞻仰与探寻。
 
  通过介绍上医及儿科系西迁创建重医的历史,使大家领略到老一辈上医人胸怀大局的家国情怀及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通过讲述老一辈儿科人筚路蓝缕地开创儿科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医学巅峰的医院发展史,鼓励青年学生、青年医师努力奋斗,薪火相传。儿科医院首任院长陈翠贞教授,我国儿科学初创阶段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她创办儿科医院,建立儿科系,筹划支援重庆医学院儿科医院,创办和主编中华儿科杂志,为保障儿童健康献出了毕生精力。刘湘云教授传承儿科医生精神,二十年儿科医院艰难地“护航”和“发展”,踏出国门,奋起直追,对儿科事业进一步发展鞠躬尽瘁。“医”海有路勤为径,不拘一格“育”人才的外科专家,严师慈父的金百祥教授形象在我们心中铭记;努力走在最前面,中国新生儿医学的开拓者金汉珍教授为我们所尊敬。
  第二部分慈善与爱心,徐虹书记通过介绍我院自1998年以来运用积极探索运用社会爱心力量促进医学人文发展,以医学唤慈善、以慈善助医学,为儿童健康事业发展不断努力。医学是有温度的学科,它不仅仅是科学的,更是人文的。儿科人始终保持勇担社会责任的传统,在医疗援助行动中用实际行动谱写医务人员的大爱精神,援边援外的儿科人是大家的好榜样,传递大爱和感动,也传承医院文化。徐书记重点讲述董岿然副书记赴摩洛哥担任援摩医疗队队长工作的事迹;我院新生儿科王来栓同志作为上海市教卫党委第八批援疆干部赴喀什二院开创新生儿科的故事;我院临床免疫科副主任孙金峤同志作为上海市第四批援青干部飞赴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担任果洛州人民医院院长和果洛州卫健委副主任开展为期三年的援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最后,她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她特别提出工匠精神,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情,把一件事情做好做精,做到极致,这就是工匠精神。她向大家讲述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带领着中山医院内镜中心成为中国内镜治疗标准的制方,成为全世界的内镜治疗的标杆的故事。以此激励我们青年学生、青年医师用梦想和行动去书写更精彩的未来故事,在最该奋斗的年纪,怀着梦想并为之持续奋斗。同时希望大家成为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徐虹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宣誓,思政课在洪亮的《医学生誓言》中结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关键是要高擎精神旗帜,新时代我们党的精神旗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医院将建立长效机制,把党史、校史、院史等资源应用于学生思政工作中,理论与实践结合,开展思政课,组织学生实地进行参观与学习。同时,强化思政课程建设,将思政融入课程建设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始终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培养新时代儿科接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健康权利”的愿景,努力奋斗,为祖国的儿科事业添砖加瓦。

 

课后感言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徐虹书记带领我们重温医学生誓言,已是一线工作者的我更加明白了这份誓言背后沉甸甸的责任。回顾儿科医院峥嵘奋斗岁月,是一位位先驱奋勇向前,以严谨求实的态度追求真理,以精湛高超的技艺治愈患者,以求真至善严格要求学生,才换来复旦儿科人生生不息的传承。“一切为了孩子”这是党和国家对于我们的期望,也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于祖国未来的关怀。新时代,我们站在时代机遇前,秉承前人教诲,定能不负重托,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世界的儿科人!

——2019级规培住院医师 徐琛

  今天很有幸听了徐虹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政课,最触动我心的是“胸怀大局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的西迁故事”的板块,徐书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儿科医院西迁重庆的院史,以及那些孜孜不倦的开拓者:陈翠贞、刘湘云、金百祥、金汉珍等教授,他们顽强不屈为我国儿童医疗卫生事业做出卓越贡献,是他们奠定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我国的领先地位。是啊,我们研究生,在最该奋斗的年纪,应该怀揣初心和梦想,以老一辈的先驱们为榜样持续奋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就是成功”。慷慨激昂地重温医学生誓词,让我们重新点燃医学生心中火花,重树医学责任感。

——2018级研究生 袁宵潇

  医院党委书记的这堂思政课,带我们回顾了儿科医院的发展史,在我校儿科系发展壮大的路途上,涌现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无私奉献、废寝忘食、不惧艰险,哪怕是在较为严峻的时局中,也能紧跟党的领导,砥砺前行。他们都是可亲可敬的人,是我们要铭记的人!作为儿科方向的医学生,我们要做新时代的合格儿科人日后恪守职责要求,使命不忘,职责在肩,努力学习,严谨治理。今天让我更加明晰不忘初心是使命的召唤,先辈们筚路褴褛开创事业,我们要做的是沿着他们的开路走出更为开阔的大道!

—— 2018级儿科学方向本科生 张雨梦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