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心理科成功举办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学习班和抽动障碍学习班
发布时间:2019-11-18     发布人:心理科
 

  2019年11月8日至10日,我院心理科成功举办了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学习班和抽动障碍学习班。两个学习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90名学员,包括儿童精神、神经、心理相关专业的医生和心理治疗师、社区医生、学校老师等。
  为ADHD学习班的授课老师可谓大咖云集,有来自于北京安定医院的原副院长、国际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及相关学科协会前副主席、顾问、亚洲ADHD联盟主席郑毅教授,北京儿童医院精神科学科带头人、科主任崔永华教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教授、现任浦滨儿童医院院长的金星明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精神科主任杜亚松教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学主任章依文教授,我院神经科主任周水珍教授、心理科学科带头人高鸿云教授、心理科常务副主任朱大倩副主任医师、心理科主任助理孙锦华副主任医师也参与了本次授课。ADHD学习班课程主要探讨了ADHD的临床评估研究、DSM-5和ICD11诊断标准变化、ADHD最新诊疗指南、ADHD共病抽动障碍、ADHD共病情绪障碍、ADHD的行为治疗、ADHD共患发育行为问题、ADHD病因学、ADHD药物治疗、ADHD的长期规范化管理策略等内容,课程内容丰富、设计系统,学员从病因到慢病干预可对ADHD诊疗有个全面而崭新的认识,也对新的治疗理念有了了解。
 
  学习班最后一天,全体学员和ADHD家长集体观摩了高鸿云教授讲授的儿童ADHD家长课堂。 学员们上课后,收获很大,并对我们院心理科每月一次、连续举办10年的ADHD家长课堂啧啧称赞,也深深感受到做好家长的教育工作,加强医教结合,实施慢病健康管理,对ADHD的恢复意义重大。
 
  今年也是我院第一次举办儿童抽动症学习班,本次学习班主题为:儿童抽动障碍病因学及临床诊治研究新进展,学习班吸引了30余名全国各地学员,作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本次学习班努力创造条件吸引基层医疗人员和西部学员加入本次学习班的学习。
  抽动障碍学习班授课老师队伍也庞大,我们邀请到10几位全国抽动障碍诊疗方面的学术大家亲自为学员授课。如大家都熟悉的、在儿童抽动障碍临床与基础研究获得突出成果、并荣获“国际儿童精神医学突出贡献奖”的北京安定医院郑毅教授、有获得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的北京儿童医院精神科学科带头人、科主任崔永华教授、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从事神经调控技术、在神经电生理、经颅磁刺激技术治疗儿童神经精神障碍丰富临床经验的郑重教授,有国内较早从事抽动障碍遗传学研究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科副主任黄颐教授,有华西医院精神科儿童病房医疗组长殷莉教授,学习班还邀请了我院神经科主任周水珍教授、教学培训班副主任柴毅明教授为学员授课,他们对神经科抽动障碍诊疗流程介绍和对器质性疾病如何与抽动症相鉴别授课内容耳目一新。讲者中还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暨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季卫东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一院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主任杨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华医院中医科的周亚兵教授、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的李惠琳主任、我院心理科学科带头人高鸿云教授、我院中医科、第六批全国老中医学术继承人和婧伟老师、心理科孙锦华副主任医师、赵滢博士、丁强和徐雯心理治疗师为学员授课。
  本次抽动障碍学习班内容也丰富,专家们从抽动障碍影像学病因、遗传学病因、心理因素等展开讨论,并对近年来抽动障碍临床症状的新观点进行剖析,对难治性抽动障碍的治疗崔永华教授给出自己临床实用的科学方案。抽动障碍治疗难点往往是因为存在共病,本次学习班还对抽动障碍共患病情况、抽动障碍的药物治疗指南推荐、中医观点、中药应用现状、抽动障碍的神经调控治疗技术的运用、生物反馈技术运用的初步尝试、抽动障碍多学科MDT门诊流程和抽动障碍预后相关因素展开了讨论。学习班还最后一天,还对当前比较热点的抽动障碍行为治疗技术进行了介绍,并现场演示抽动症综合行为干预疗法,现场演示学员班近距离了解到行为干预技术的基本流程和治疗技术的应用,大家对此兴趣浓厚。整体而言,学习班深入浅出,学员均反馈收获很大。
  心理科通过两个学习班的举办,提高了许多基层学员处理ADHD和抽动障碍的早期识别和干预的能力,也增进了讲者和学员间的交流,增进了院际间、科室间的交流与合作,一定程度也扩大了我院心理科的影响力。心理科将继续致力于科室常见病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和抽动障碍专病诊治水平,努力改善患者的症状和帮助其最大程度恢复其社会功能。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