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全国“儿科内分泌中青年医师临床科研”临床培训班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30     发布人:内分泌遗传代谢科
 

  为提高我院国家儿童医院中心在全国的辐射力,促进全国各地区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领域的发展,鼓励和支持更多基层青年医师进行临床学术研究,在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专业委员会内分泌学组、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病学组的共同支持下,《中国循证儿科杂志》编委会和我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邀请我国临床研究方法学的权威和精英专家,于10月21日联合举办了“儿科内分泌中⻘年医师临床科研”培训班。
  本次讲课内容围绕临床研究的各个方面,结合学科进展、精选案例开展了系统讲座,从周文浩教授的《基于罕⻅病资源开展的临床转化研究》到陈世耀教授《真实世界的研究》以及《诊断准确性研究》,为学员们拓宽了临床研究的眼界,理解了临床研究的本质以及诊断研究如何评价准确性及其临床应用。陈教授指出,传统临床研究尤其RCT存在很多局限性,他介绍了他眼中的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真实世界临床研究设计及其数据处理,分享了真实世界临床研究文献,指出临床研究需要具备可持续性,使得与会者感到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由陈星霖博士带来《病例对照研究的设计和数据分析》和《队列研究的设计和数据分析》,系统分析了临床研究的设计思路、关联统计学方法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及重要性,深入浅出的分析了临床研究最关键的问题及常见误区,使在座的医师们顿觉茅塞顿开。
 
  《中国循证儿科杂志》编辑部副编审张崇凡教授以《随机对照实验的写作清单》为话题,带领大家从具体的临床试验开始,一步一步介绍了如何设计一个好的临床研究,实战性的通过发表文章的研究设计、设计思路、研究过程、数据处理、研究结果的分析及研究结果的解读讨论。

  整个培训班立足于高水平的临床研究,得到了在座青年医师的高度评价。为进一步落实培训班的实效,实实在在的扶持中青年医师进行临床科研,培训班还启动了第一届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年医师临床研究基金,周文浩副院长高度肯定了临床科研的重要性和培训班的及时性并鼓励年轻医师不断在临床中总结发现科学问题、开展高水平的临床学术研究。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