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复旦儿科医联体呼吸协作网成立仪式暨儿童健康服务案例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4     发布人:复旦儿科医联体办公室
 

  2019年10月11日上午,“整合优质儿科资源,构建儿童健康服务网——复旦儿科医联体儿童健康服务案例分享会”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举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吴乾渝巡视员,妇幼健康处吴向泳处长,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处王艺处长,上海市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王波秘书长出席会议,上海市南片区(徐汇、闵行、松江、金山、青浦)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86家复旦儿科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协作医院代表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盛锋副院长、翟晓文副院长、董岿然副书记、郭太生总会计师及科室负责人、复旦儿科医联体医疗质量委员会成员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黄国英院长、王波秘书长、王艺处长及吴乾渝巡视员依次发言。吴乾渝巡视员充分肯定复旦儿科医联体从医疗服务走到健康服务再走向服务深化的工作成效,她表示复旦儿科医联体已经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夯实基层,通过提升基层能力、分级诊疗服务模型,聚集成质的飞越。吴乾渝巡视员介绍到,上海正因为有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基层卫生服务量正逐步提升,2018年基层卫生门诊服务量占上海市全市门诊服务量的27%。目前上海五个儿科医联体已签约医疗机构304家,签约率达到94.7%,提供儿科诊疗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84家增加到126家。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一步将开展制度建设,通过2-3年实现上海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童初级保健和基本儿科诊疗全覆盖。吴乾渝巡视员指出:儿童就是我们的未来,儿童的事超越一切,希望复旦儿科医联体不仅成为上海模式,更要成为中国模式,世界模式。医联体建设是上海卫生事业改革创新的整合,体现家庭医生制度、分级诊疗制度、全专结合、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工作的成效。今后将不断总结,推广医联体建设的成功经验及优秀人物,并设计荣誉激励、学习激励、成长激励,整合政府、医疗机构、儿科从业者以及社区力量参与上海市儿童健康管理的过程中,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心以及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实现优质儿科资源共享,复旦儿科医联体呼吸协作网成立


  2018年起,复旦儿科医联体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将优质资源聚焦各个专业。继复旦儿科医联体影像中心、康复协作网成立后,复旦儿科医联体呼吸协作网正式成立。呼吸协作网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科牵头,参与成员包括了上海市南片区的12家综合医院和2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呼吸协作网将带动医联体成员单位规范诊疗和同质化服务,提升儿科呼吸系统疾病的整体诊治水平。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立波教授介绍到,呼吸系统疾病占儿科门急诊的70%左右,是危害儿童健康的主要疾病。因此,提高复旦儿科医联体综合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的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能力刻不容缓。
  复旦儿科医联体呼吸协作网以搭建资源共享协作平台、加强学科建设与呼吸专科人才培养、建立同质化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体系为建设目标,围绕“四个建立”开展建设:建立儿童呼吸道疾病一体化标准化临床体系、建立完善呼吸疾病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建立呼吸专科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体系。

分享儿童健康服务案例,共享儿科医联体建设成果


  此次复旦儿科医联体儿童健康服务案例分享会围绕:整合儿科医疗资源提供连续性儿童健康服务、为儿童提供同质化健康及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儿科服务质量三个主题,青浦区盈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金山区亭林医院、松江区方塔中医医院、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金山区山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闵行区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松江区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单位代表依次演讲,并由评委进行评分。评委根据讲者演讲的主题、材料、结构、语言、熟练程度等方面进行评分,并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开展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经验交流,成员单位间取长补短,互相借鉴,不断提升上海市儿科服务能力。

三等奖:
徐汇区中心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
金山区亭林医院
金山区山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松江区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青浦区盈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等奖:
松江区方塔中医医院
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 
一等奖:
闵行区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以项目为抓手,构建儿童健康服务网

 

 

  2019年1月,复旦儿科医联体与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及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试点实践效果评价研究项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成员单位以“儿童健康”为核心,共同开展27项专病项目及管理项目(其中12项综合医院儿科管理项目,9项专病分级诊疗项目,6项管理分级诊疗项目),将创新及建设成果引入各家成员单位,共享儿科医联体建设成果。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