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多名专家在全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会暨管理培训班授课交流
发布时间:2019-10-14     发布人: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管理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提高我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水平,2019年9月25日,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在湖南长沙召开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会暨管理培训班。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管理办公室、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在管理培训环节,我院黄国英院长和葛小玲主任分别对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的意义和技术规范以及项目信息系统管理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收到了很好地效果。此外,黄国英院长还代表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管理办公室,详细地汇报了全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省(区、市)工作进展实施情况,总结了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并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
 
  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秦耕司长进行总结,他指出,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是防治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基础;是顺应人民健康新期待、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举措。他充分肯定了我国在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听力筛查和先心病筛查所取得的成就,对推进下一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部门合作,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配合、家庭和社会参与的筛查体系。二要强化能力建设,开展全过程质量监控,推进筛查机构标准化建设于规范管理。三要加强筛查后续管理,形成“闭环式”服务模式。四要完善政策体系,优化政策环境,提高患儿医疗保障水平。秦司长特别强调,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工作起步不久,许多工作需要加大力度推进,项目省份应抓紧完善各级项目管理体系建设,切实做好筛查、诊断和治疗机构的设置,加强筛查、诊断和治疗技术培训,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扩大项目单位范围,同时建议其他省份在条件成熟时也尽快启动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工作。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