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患者安全 人人参与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协办国家医管中心2019年患者安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9-20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2019年9月17日是首个世界患者安全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以“患者安全,人人参与” 为主题,在上海虹桥郁锦香酒店举办了2019年患者安全推进会。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中心向准处长主持会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协办本次会议。

    上海市卫健委秦净副主任代表上海市卫健委对2019年患者安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欢迎全国专家同道汇聚上海,共商患者安全。他表示,上海将贯彻国家卫健委的文件要求和中国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目标,持续提升患者安全管理水平,营造患者安全文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周长强副局长讲话指出,患者安全作为卫生健康服务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基础,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患者安全意识,突出重点管理,着力构建患者安全文化。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施南先生出席并讲话,对中国推进患者安全的努力表示肯定。

    医管中心高学成副主任表示,要对标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总结工作经验,转变理念,以人为本,贯彻落实患者安全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实施提升患者安全“五个一工程”,推进形成患者安全人人参与的格局。


    2017年,国家卫健委启动了国家患者安全志愿报告和学习系统建设,形成了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以学习和持续改进为目的的平台。本次会议发布了患者安全报告和学习系统(二期)平台并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为用户提供分端差异化的服务,增加了反馈预警等模块。

    医管中心为评选出的十项患者安全优秀案例颁发了荣誉证书。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6家医院以及患者家属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和发言。翟晓文副院长代表儿科医院介绍了我院患者安全方面的经验做法,重点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在患者参与患者安全方面和家委会建设方面的工作。儿科医院首届家委会主任沈琦俊老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儿科医院家委会的工作情况。

    下午,与会代表分三组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住院部、门急诊和梦想医学院地铁体验馆等处现场考察调研,并就“人人参与患者安全”、“加强医务人员患者安全培训”和“患者安全文化构建“等三个不同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近年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积极推动患者安全工作,成立国内第一个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推进落实患者参与患者安全,推进各部门全面参与患者安全工作。儿科医院将以协办2019年患者安全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系统推进儿科医院患者安全工作。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