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骨科
 
先天性肌性斜颈
发布时间:2013-12-06     发布人:
 

    先天性斜颈:由于产伤出血、局部缺血或遗传因素的关系,宝宝会出现胸锁乳突肌挛缩,头偏向一侧,头颈旋转活动受限的情况。严重者甚至会出现面部不对称,颈椎侧弯的表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能达到理想效果。

     注意事项:

     1、手术后注意观察颈部伤口情况,如有明显渗血渗液及时告知医生护士。

     2、术后观察小朋友的呼吸及吞咽情况,如有异常及时告知医生护士。

     3、饮食忌辛辣刺激,保证营养均衡。

     4、手术后小朋友需每天坚持佩戴颈托,为期3个月,以维持头颈部活动范围及防止伤口黏连,并且有利于矫正脸型。睡眠及休息时可暂停配带颈托。起初佩戴时可能会出现些许不适,等小朋友习惯佩戴后应鼓励其坚持佩戴。

     5、为避免术后伤口粘连并纠正小朋友的偏头习惯,家长应督促宝宝功能锻炼,每天3-4次,每次15-30分钟,向患侧转头至肩部。

     6、注意保持颈托内皮肤的清洁、干燥,防止颈托边缘的皮肤因摩擦而破损。

     7、日常学习及生活中应随时注意摆正头部及肩部,养成正确的站、坐、卧姿,长期的、循序渐进的纠正小朋友的偏头、斜颈习惯。

     8、出院后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定期门诊随访,按时换药、拆线。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