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骨科
 
石膏固定病人健康宣教
发布时间:2013-12-06     发布人:
 

    石膏:是骨折复位、畸形矫正、炎症制动最常见的方法。石膏固定可以使肢体得到有效的休息,维持必要的矫形姿态,保证骨折稳定支持,利于疾病的治疗和骨折的愈合。
石膏固定期间注意事项:

    1、石膏未干前尽量不要抱宝宝,也不要盖厚棉被,防止石膏变形折断;

    2、保持石膏的清洁、干燥,婴幼儿应勤换尿布,以免石膏被尿液浸湿而发生皮肤破溃糜烂,感染等不良后果,如污染应来院就诊,更换石膏。

    3、在家里要经常查看石膏固定末端的手指(或足趾)的颜色、温度和活动度,如出现麻木、剧痛、肿胀、发紫、发白、发凉、不能活动情况,速来医院急诊就诊,或就近医院急诊处理。

    4、预防石膏压疮:注意石膏边缘与皮肤接触处,预防压疮发生。如有石膏内某处剧烈疼痛,速来医院急诊就诊或就近医院急诊处理。

    5、如无上述不适,请勿自行拆除石膏或固定绷带,以免发生骨折移位等严重后果。

    6、如发现石膏断裂或松动、脱落,及时来院就诊处理。

    7、石膏固定期间,应避免石膏固定侧肢体负重、剧烈活动或参加体育运动,以免造成骨折移位或再骨折等严重后果。

    8、石膏固定期间,请遵医嘱进行功能锻炼。以手指(足趾)的屈曲活动为主,每天500次以上,并注意抬高患肢,保持石膏固定以外肢体的正常活动,以防关节僵硬,切勿自行加大运动量。

    9、小朋友出院后严格按照规定的复诊时间来院就诊。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