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骨科
 
脊柱侧弯
发布时间:2013-12-06     发布人:
 

    脊柱侧弯,一般指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孩子的脊柱在发育过程中出现一个或数个脊椎偏离背部中线向侧方凸出。其中,80%-85%的脊柱侧弯病因不明,即临床所谓的特发性脊柱侧凸,且以青少年多见。治疗方法可分为保守治疗及手术治疗。

    手术后注意事项:

    1、小朋友出院时开始佩带矫形支具背心,以保护和防止植入器械折断。

    2、回家后需要继续卧床的小朋友,为了防止伤口受压,每2~4小时翻身一次,保持侧卧位,翻身时保持躯干纵轴方向无扭动。经常帮孩子按摩受压的皮肤,防止皮肤压伤。

    3、注意鼓励和督促卧床的小朋友练习咳嗽、深呼吸运动,以增强肺功能,预防坠积性肺炎的发生。

    4、小朋友大小便后及时清洗臀部、会阴,防止泌尿系统的感染。

    5、加强营养、多食水果、蔬菜,促进机体功能恢复,防止卧床小朋友便秘,如3天没大便,可用开塞露通便。

    6、手术1-3个月后小朋友可佩带支具背心试行床上坐起,遵医嘱在支具的保护下站立及行走。活动时避免剧烈运动,防止冲撞,学生应避免进行体育活动。

    7、术后1-3个月骨科门诊复查,如有突然背部疼痛及异物突出(脱钩、断棒),应即刻来院复诊。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