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骨科
 
骨折
发布时间:2013-12-06     发布人:
 

    骨折是指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中断。大多数骨折由创伤引起,称为创伤性骨折;其它的可由骨骼疾病所致,包括骨髓炎、骨肿瘤所致骨质破坏,受轻微外力即发生骨折,称为病理性骨折。

    注意事项:

    1、上肢骨折的孩子,应保持患侧肩部及上肢与有效固定位。卧床时患肢垫枕与躯干平行;离床活动时,用三角巾或前臂吊带悬挂于胸前。鼓励小朋友加强患肢功能锻炼,术后1-2周,做握拳、伸指练习,目的是促进患肢血液循环,消除肿胀,防止肌萎缩。术后2周以后,开始进行骨折上、下关节活动,目的是防止肌萎缩和关节僵硬。

    2、下肢骨折的孩子,应保持石膏的有效固定,抬高患肢。鼓励小朋友早期开始功能锻炼,原则上早锻炼晚负重,活动不被固定的所有关节,做下肢肌肉收缩放松的运动。

    3、给孩子高蛋白、高热量、含钙丰富且易消化的饮食,多食蔬菜及水果。

    4、保持周围环境整洁,地面干燥,避免再次外伤。

    5、有内固定小朋友,在骨折完全愈合后取出。在此期间需加强骨折周围及全身关节的活动,促进关节活动范围和肌力的恢复。

    6、如石膏固定的肢体出现麻木、剧痛、肿胀、发紫、发白、发凉、不能活动等情况,应即刻去医院就诊。

    7、为了了解骨折的愈合情况以便及时调整固定,防止畸形愈合,出院后应严格在规定时间来院就诊。伴神经损伤者,定期复查肌电图,了解神经功能恢复情况。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