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骨科
 
成骨不全
发布时间:2013-12-06     发布人:
 

    成骨不全:成骨不全又称脆骨症,Lobstein病等。其特征为骨质脆弱、蓝巩膜、耳聋、关节松弛,是一种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1型胶原形成障碍而造成的疾病。病因不明,为先天性发育障碍。治疗方案主要为预防骨折,减轻负重,增加骨骼强度,改善功能。

日常护理:

    1、成骨不全的小朋友一定要注意休息,夜间保证充足睡眠,最好能养成午睡的良好习惯。

    2、避免食用辛辣刺激饮食,应保证营养均衡摄入。

    3、抱起或是需要改变小朋友体位时,注意动作轻柔,抱起时尽可能支撑孩子的头、躯干和屁股。

    4、小朋友穿着的衣物选择平常大一号或两号,以前方或和侧边开口的衣服为佳,衣服的开口尽量采用魔术贴或搭扣。

    5、给小朋友洗澡时,可以在浴盆里放置海绵垫让他(她)躺在上面。

    6、在平时生活中要时刻注意安全防范,小朋友上下走楼梯要用扶手,浴室浴缸有握把,穿着防滑拖鞋,家中的桌柜尽量是圆,夜间的照明充足,应避免去人群多的地方,避免外伤。

    7、患有成骨不全的小朋友容易发生骨折,家长应注意观察,如出现以下情况提示有骨折的可能应立即就医:突然烦躁不安、剧烈哭吵、拒绝移动肢体、疼痛、肢体肿账、肢体颜色改变等。

    8、避免突然移动或突然发出很大的声音,以免使小朋友受到惊吓,发生骨折。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