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肝病
 
乙肝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什么是乙肝两对半或乙肝五项?
     乙肝病毒有三对抗原-抗体: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体(抗HBs),e抗原(HBeAg)-e抗体(抗HBe),核心抗原(HBcAg)-核心抗体(抗HBc)。这些抗原和抗体可作为乙肝病毒的诊断标志,但由于一般的方法在血清中很难检测到乙肝病毒核心抗原,所以多数医院只检测HBsAg和抗HBs,HBeAg和抗HBe,抗-HBc。即乙肝两对半或乙肝五项。
什么是乙肝大三阳和小三阳?
     乙肝大三阳是指乙肝表面抗原(HBsAg)和e抗原(HBeAg)呈阳性,核心抗体(抗HBc)呈阳性, 乙肝大三阳往往意味着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相对强。乙肝小三阳是指乙肝表面抗原阳性,e抗原阴性,而e抗体阳性, 核心抗体阳性,乙肝小三阳表示病毒复制较弱,传染性较弱,病情相对稳定。
乙肝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1、血液传播、医源性传播
     2、母婴传播
     3、密切接触、性传播
     通常日常生活接触和消化道传播不会导致乙肝传播;蚊虫叮咬也不会传播乙肝。
治疗及预后?
     慢性乙型肝炎目前难以治愈,治疗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或消除乙肝病毒,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阻止疾病进展及其并发症的发生。
药物治疗:
     保肝药物有美能、阿拓莫兰、护肝片等,可以改善肝炎症状,降低血清转氨酶,促进肝细胞再生。
     抗病毒药物有干扰素和拉米夫定等。与保肝药物相比,抗病毒治疗能够更有效地抑制病毒复制,阻断肝病进展。抗乙肝病毒药物只能抑制病毒,不能清除病毒,需长期应用。长期治疗可能发生耐药,停药过早或不坚持治疗可导致疾病复发。 因此,需要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治疗,定期复查肝功能。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