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肝病
 
肝脏穿刺术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术前如何准备
     1、入院后完善患儿的各项检查:凝血功能、血常规、血小板、腹部超声检查等。
     2、术前3天,患儿需每日静滴维生素K1 。
     3、根据患儿年龄与配合程度选择麻醉方案
     静脉麻醉-凌晨3点起禁食,6点起补液。
     局部麻醉-正常作息 (可以吃早饭)。
     4、年长患儿需要练习床上大小便(家属准备好便盆),因手术当日需绝对卧床休息。
     5、嘱患儿术前排空膀胱,术前半小时为患儿肌注鲁米那。
术中如何进行

  1. 术中患儿需要取平卧位,双手抱头或上举过头顶。
  2. 麻醉师根据患儿情况进行静脉或局部麻醉。
  3. 常规消毒铺巾,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且尖刀点破穿刺部位皮肤。
  4. 16G或18G肝穿针在肝穿枪带动下自上述部位进针,穿刺可得肝组织条。
  5. 穿刺部位纱布覆盖,腹带加压固定。

术后如何护理
     1、静脉麻醉患儿术后需禁食4-6小时,至完全清醒后可以进食,第一次喂食请少量喂服,以防呕吐。
     2、静脉麻醉的患儿术后需要吸氧至清醒后。
     3、患儿需心电监护至手术第二日晨,医生和护士会经常来为您的宝宝测血压,观察宝宝的心率、呼吸等。
     4、手术后需右侧卧位4-6小时,以后可以左侧卧位或平卧位,但24小时内均不可下床活动或竖抱患儿。
     5、小婴儿术后可能因为禁食时间长而哭吵,请及时通知医生,我们会评估宝宝情况,酌情使用镇静剂。
     6、年长患儿如有不适,如胸痛、腹痛请及时告知医生。
     7、至下午5点,B超室医生会再次来到病房,为您的宝宝做检查,以判断有无出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