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肝病
 
糖原累积病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什么是糖原累积病?
     糖原累积病可分为多型,其中Ⅰ型(又称肝型糖原累积病)最为多见,是一种较常见的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过多的糖原贮积于肝、肾等组织中,不仅导致其体积增大,而且功能也遭受损害。
临床表现有哪些?
     空腹低血糖,是其主要表现。重症者新生儿期即可出现严重低血糖、酸中毒、呼吸困难和肝肿大等症状。轻症者常在婴幼儿期因生长迟缓、腹部膨胀等就诊;患儿皮肤巩膜无黄染,呈幼稚面容,肌肉松弛,身材明显矮小,骨龄落后,骨质疏松,但身体各部比例和智能等都正常;肝脏显著增大,表面光滑,无压痛;肾脏肿大,伴肾功能异;常由于血小板功能不良,有流鼻血等出血倾向。
治疗方法及预后
     未经正确治疗的患儿,常因低血糖和酸中毒反复发作,导致体格和智能发育障碍。因此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目前其治疗方法主要是口服生玉米淀粉疗法,使患者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患者在长期治疗后可获得正常生长发育,即使在成年后停止治疗亦不再发生低血糖等症状。
生玉米淀粉疗法:
     生玉米淀粉是一种长分子的葡萄糖多聚体,口服后在肠道缓慢吸收,逐渐释放出葡萄糖,可使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剂量为1.75 -2g/(kg·次),4次/d,每日三餐照常,分别在餐间、睡前及夜间服用;必须用凉开水或温开水冲服;生玉米淀粉与水的混合比为1:2; 可与无糖饮料、牛奶、酸奶等混合,以促进患儿食欲,但不能使用含乳糖、蔗糖和果糖(例如,各种饮料和罐头食品)的白开水冲服 。
饮食指导:
     给予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维生素的饮食,首选各种谷物、瘦肉、蛋、鱼、蔬菜等;鼓励患儿少食多餐;禁食糖果、甜点等含糖量高的食品;必要时遵医嘱服用钙剂,预防骨质疏松。
休息与活动:
     患儿因肝脏持续增大导致腹部膨隆明显,活动受限,一旦出现滑跌及易引起脏器破裂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尤其要注意预防意外受伤。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