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肝病
 
上消化道出血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为什么会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为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常可因恶心、呕吐、咳嗽、负重等使腹内压突然升高或因粗糙食物机械损伤、胃酸反流腐蚀损伤时,导致食管下端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引起的突然的、大量的呕血和黑粪。
出血量的评估?
     出血量>5ml,大便隐血实验(+)
     出血量50-70ml以上,出现黑便
     胃内积血达250-300ml,可引起呕血
     一次出血量不超过400ml,一般不引起全身症状。
     家属应详细告知医务人员呕血和黑便的诱因、发生的时间、次数、量及性状,以便评估患儿的出血量。
治疗
     密切观察各项指标,如精神状况、体温、血压、脉搏、呼吸、心率等,可能需要24小时心电监护,记录小便等,希望您能配合。患儿出血后可能需要禁食一段时间,24小时静脉输注营养液。
饮食指导

  1. 出血期间需禁食以减少胃酸分泌、减慢胃蠕动、避免食物刺激而加重出血。
  2. 出血停止24小时后,从试喂少量白开水开始过渡到无渣流质,如果汁、菜汤等。
  3. 出血停止1~2 d可给少量流质,如米汤、藕粉、豆浆等,少量多餐。
  4. 病情逐步稳定后可过渡到半流质,如烂糊面、稠米粥、小馄饨等。
  5. 大约1周后可以逐渐给软食.如新蒸的馒头、米饭,面包片等。
  6. 患儿任何时候都应避免进食坚硬粗糙刺激性食物,如浓茶、咖啡、油炸食品等,家属在给患儿准备食物时必须切碎、煮软,不能食用油炸、油煎等方法,患儿进食时应细嚼慢咽,避免进食过热的食物,少量多餐,避免暴饮暴食。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