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肝病
 
轮状病毒腹泻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什么是轮状病毒腹泻?
     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几乎所有儿童在5岁以前都受到过轮状病毒感染。在病毒性腹泻中,以轮状病毒腹泻发病率最高,症状最重,居小儿腹泻病发病的首位。好发于秋冬季,6~24个月的婴幼儿最易感染发病。
临床表现有哪些?
     有三大特征即发烧、呕吐、腹泻;大便的特点为“三多”即次数多、量多、水分多,少则一天数次,多则数十次,呈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大便。
治疗和预防?
     本病有自限性,病程一般为7-10天,预后良好。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病人和病毒携带者为传染源,通过粪-口传播,因此勤洗手可以有效避免轮状病毒的传播。易感患儿可通过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来进行预防。
腹泻后宝宝的饮食?
     母乳喂养的宝宝-继续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的宝宝-选用脱脂奶粉、腹泻奶粉等
     添加辅食的宝宝-暂停辅食添加
     年长患儿-易消化流质及半流质
腹泻后宝宝的用药?

  1. 病毒性腹泻是不需要抗生素治疗的
  2. 蒙脱石制剂:肠粘膜保护剂,它不进入血液循环,服用几个小时后随大肠蠕动排出体外,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极强的固定、抑制作用,且对胃肠黏膜有很强的覆盖保护能力。需空腹服用,空腹不是指饭前,而是在两餐之间。
  3. 培菲康、米雅:微生态制剂,能恢复肠道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抑制病原菌的定植和侵入。活菌制剂,不能用热水送服和与抗生素同服,如同服,需间隔半小时以上。

臀部皮肤的护理?
     患儿因大便次数增多,刺激臀部皮肤,容易造成红臀,因此给宝宝选用柔软布类尿布,并及时更换;每次便后用温水将臀部洗净并擦干,并涂护臀膏;红臀伴皮肤破损者,可涂红汞鱼肝油,并及时暴露臀部皮肤,保持臀部皮肤干燥,如晒太阳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