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肝病
 
肝移植术后护理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药物治疗
     肝移植的治疗必须是终身性的免疫排斥是肝移植术后主要的合并症,因此,免疫抑制剂的服用也是终身性的。
     常见的免疫抑制剂为他克莫司,即FK506。
     空腹用药(餐前1小时或餐后2-3小时),每日2次(早上和晚上),保证此次服药时间与下一次服药时间至少间隔8小时以上。
为什么要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服用免疫抑制剂时一定要监测FK506浓度。浓度过低易发生排斥反应,过高又易引起不良反应。一般术后2个月,病情稳定可每月测一次,半年后可3个月测一次;当药物剂量调整后,合并使用可能发生药物相互作用的药物后,患儿的病情变化时,要及时监测;抽血时间务必在服药前,此时FK506处于低谷,可准确测定其浓度。
饮食:

  1. FK506是一种真菌代谢产物,其脂溶性高,应选用低脂,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物。
  2. 免疫抑制剂可以抑制钙的吸收,长期应用可以导致骨骼疏松,手足抽搐等,应及时补充钙剂及富含钙的食物。
  3. 口服激素期间可能会有食欲增加的现象,要注意避免吃过多淀粉类食物,防止血糖升高。
  4. 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生食,防止肠道感染的发生。

生活指导: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住环境清洁,温度适宜,空气新鲜。
     2、保持有规律的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患儿过度劳累,避免受凉,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3、经常抱患儿至户外,直接接触阳光,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
     4、做好皮肤护理,黄疸有搔痒者,给予温水擦浴,剪短指甲,防止抓破皮肤,继发感染;臀部及会阴部有湿疹者予复方康纳乐霜外用;照顾者需经常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5、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是预防肝移植术后口腔感染的有效措施。有鹅口疮者予制霉菌素甘油涂口腔,及碳酸氢钠漱口。
随访:
     遵医嘱进行长期密切随访,随访内容包括:FK506血药浓度,肝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肝脾大小,药物的副作用,生长发育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