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心内科
 
心肌炎
发布时间:2013-12-06     发布人:
 

什么是心肌炎?

    心肌炎是心脏肌肉发生炎症,心肌炎会造成心功能降低。

    有很多原因引起了心肌炎,包括感染,药物,化学品,辐射和某些疾病引起身体的许多不同的器官炎症。

什么原因引起心肌炎?

    在儿童中,病毒感染是心肌炎是最常见的原因,但某些药物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可能引起心肌炎。常见的病毒有流感病毒,腺病毒和柯萨奇病毒,当一种病毒或细菌是心肌炎的病原体,这病原体进入人体,并通过血液循环流至心脏。生长和繁殖在心脏内,并可能导致一些从一个细胞扩散到另一个细胞损伤的过程。

心肌炎是否损害了心脏?

     炎症过程开始时,身体的免疫细胞(即细胞抗感染)作用于心脏组织。这些免疫细胞被激活,产生的化学物质可能损害心脏肌肉细胞。使心肌增厚和肿胀,心脏的房和室都被影响、扩大。心肌肌肉细胞受损,可能在一段时间治疗后,细胞死亡产生疤痕。如果涉及心脏的范围比较大,心脏泵血的功能会受损。

心肌炎的表现是什么?

     有的心肌炎的表现可能很不明显,难以确诊。有的孩子却有可能出现严重心功能衰竭。一般情况下,孩子会表现为烦躁、无精打采和虚弱。手脚冰冷、苍白、尿量减少。有感染的可能会出现发烧,在较大的婴儿会出现喂养困难和体重的减轻。年龄较大的孩子会出现类似感冒的表现,像疲劳、发烧和全身乏力。会主诉胸痛和心慌,可能会有咳嗽。有的孩子会出现不正常的心跳节律。

心肌炎如何治疗?

     一般来说,被怀疑心肌炎的孩子需入院密切观察,有时会进入监护病房。在急性期应卧床休息。病情好转,较稳定的可适当活动。如有不适仍需休息。

    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饮食,宜少量多餐避免过饱及刺激性食物,心力衰竭者应限制钠盐摄入。

    年长的孩子需安抚孩子的恐惧心理,稳定患儿情绪。

    医务人员会给孩子安装心电监护,来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