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心内科
 
心肌病
发布时间:2013-12-06     发布人:
 

什么是心肌病?

     心肌病是心脏肌肉的疾病,也就是心脏的肌肉组织和周围组织发生病变。心肌病可以是原发的,就是心脏本身发生了病变;也可以是继发的,即是另一个疾病或毒素引起的全身器官的病变,包括心脏。

心肌病分哪几类?

    1、扩张型心肌病:也被称为充血性心肌病,最显著的表现是心脏扩大,但容量缩小。

    2、肥厚性心肌病:最显著的表现是心脏肌肉肥厚,有些医生将此类型称为特发性肥厚性主动脉瓣下狭窄。

    3、限制性心肌病:限制性心肌病显著的表现是异常的心室松弛和良好的心室泵血功能。当心室保持正常大小泵血减少时心脏上面的房间即心房扩大。这在儿童是较罕见的类型。

是什么引起了心肌病?

    1、大多数心肌病的起因不明,一个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了心脏或心肌。

    2、肥厚性心肌病具有家族遗传。

    3、许多代谢性疾病像先天性肌肉疾病会导致扩张型心肌病,持续的心脏节律异常也会是心脏虚弱。

心肌病的症状和表现是什么?

    1、扩张型心肌病会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表现,婴幼儿会出现喂养时呼吸加快、出汗、虚弱、嗜睡或不喜欢活动、体重不增长。年长的孩子会活动无力、呼吸困难、心跳异常、头昏眼花或体重下降、恶心、食欲不振。

    2、肥厚性心肌病会出现很多表现。婴幼儿也会出现上面所说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表现。年长的孩子会表达活动无力、活动后胸痛、心慌、头晕。

    3、限制性心肌病的表现是呼吸的加快,经常会与呼吸系统疾病有关像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

    4、其他症状包括疲劳、头晕和晕厥。孩子还会因为心脏右边压力的增高引起肝肿大、腹水,出现腹部增大。

如何照顾心肌病的孩子?

    1、休息:无明显症状的孩子,避免紧张劳累。心力衰竭孩子经药物治疗症状缓解后可轻微活动,但应避免剧烈运动。合并严重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及阵发性晕厥的孩子应绝对卧床休息,以减轻心脏负荷及心肌耗氧量。

    2、饮食:给予低脂、高蛋白和维生素的易消化饮食,避免刺激性食物。每餐不宜过饱,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对心功能不全者应予低盐饮食。

    3、药物:遵照医生的嘱咐正确服药,有水肿或心功能较差的孩子,限制过多摄入液体,每天测量体重。

    4、预防感染:呼吸道感染是心肌病患者心力衰竭加重的重要诱因。在季节更换和气温骤变时应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

    5、按时随访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