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心内科
 
高血压
发布时间:2013-12-06     发布人:
 

血压是什么?

     血压是血液在身体各部分流动时对血管壁的压力,血压是心脏泵血产生的。

    血压需要体内有适当的血液流量。在一天中,血压是不同的。早晨时最低,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加。焦虑,兴奋,剧烈运动也会使血压升高。

血压的数字是什么意思?

     血压有两个数字,最高数字是被称为收缩压,这是指心脏收缩血液对动脉壁的压力;而底部的数字,称为舒张压,是心脏舒张时血液对动脉壁的压力。两个数字均是重要的,可以升高。

血压是怎样测量得到的?

     测量血压,首先要将袖带围绕在手臂上,选择合适的袖带是重要的。护士或医生会将袖带充气,使其紧绕手臂。当空气被放出时,袖带缓慢放松,护士或医生用听诊器听脉搏的声音,这是血液冲击血管的声音。听到的第一个声音时的数字是收缩压,声音消失的时候的数字是舒张压。

     有些血压计可以自动测量而不需要医生或护士用听诊器。

如何监测孩子的血压?

     父母要知道孩子平时的血压范围,如果孩子有头疼、头晕、恶心、呕吐等现象,可能是孩子血压升高的表现,请立即测量血压;

     测量血压应在孩子安静状态下进行,避免情绪激动、饱餐和活动后测量,选择固定的血压计、固定的手臂测量;

     选择袖带的宽度应该为上臂的长度的1/2-2/3,袖带过宽测出血压偏低,过窄则偏高;

     取坐位时将手臂放在桌上,取卧位时将手臂放在床边,使上臂与心脏持平,以免影响测量结果。

儿童的正常血压是多少?

     正常儿童的血压与年龄、性别和身高有关。18岁时的血压标准与成人相同。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血液在身体各部分流动时对血管壁的压力过大,高血压是只指收缩压或(和)舒张压的水平高于该年龄、性别、身高的第95百分位。血压高于120/80的儿童有发展成高血压的危险,即是高血压前期。

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

     高血压最常见的原因是遗传(基因)的因素即原发性高血压。这种高血压是一种常见于超重的儿童和青少年。

     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不明,有些高血压是某些原因引起的,如肾脏异常,肾脏血管狭窄,先天性心脏病如主动脉缩窄,罕见的肾上腺肿瘤。这些原因的高血压称为继发性高血压。

口服降压药物要注意什么呢?

    1、每天至少早晚测量血压一次,掌握孩子血压的规律和药物降压效果;

    2、坚持长期降压治疗,不能随便停药;

    3、定期门诊随访,医生会根据您孩子的情况及时调整药物;

    4、当孩子突然出现头晕,心慌,胸闷等情况时,应立即测量血压,如果只是稍低于正常,应让孩子立即躺下休息,让血压恢复,并暂停降压药一次。如果血压降低幅度过大,且症状明显,应立即前往医院处理,让医生监督治疗。当然高血压也会出现头晕、心慌,胸闷等症状,因此在给您的宝宝服药前后应经常监测血压。

日常生活保健:

     1、合理饮食;总原则是低糖、低脂、高纤维素,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烹调方式不宜采用油炸;

     2、父母要经常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心理,进行疏导;

     3、要保持良好心境,有开朗乐观的心态;

     4、保持大便通畅,保证充足的睡眠;

     5、适当的运动及锻炼,家长可以带着您的孩子以散步方式进行运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