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心外科
 
漏斗胸
发布时间:2014-04-03     发布人:
 

什么是漏斗胸?
    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并常常是家族性的疾病。外形特征为前胸凹陷,肩膀前伸,略带驼背及一个突出的上腹。
漏斗胸有哪些表现?
    反复发生咳嗽、发热,活动后呼吸困难、脉快、心悸、心前区疼痛。
漏斗胸的手术是如何进行的?
    手术方法为NUSS术,手术在胸腔镜导引下置入量身塑造的金属板,将胸骨凹陷往外推出来做矫正手术,所有向内凹变形的肋软骨也用金属板向外推出,但不切除任何肋骨,也不切开胸大肌。此金属板需留置体内2-5年后再移除。手术时间平均35分钟,切口小,出血少。
漏斗胸的手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
    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饮食中多补充含钙高的食物,适量运动及维生素D的补充。术后先进食流质、半流质饮食,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手术后居家护理要注意哪些问题?

  1. 注意姿势、体位;不翻滚,少屈曲;站立、行走要保持腰背挺直,不要弯腰含胸。
  2. 睡觉保持平卧,避免碰撞伤口及周围,避免外伤、剧烈运动,造成钢板移位影响手术效果或损伤肋间血管及周围组织;伤口完全愈合后方可沐浴(拆线后2-3周)。
  3. 术后1月即可正常上学及工作,在钢板拆除前避免胸部及上腹部核磁共振检查。
  4. 术后1月内避免持、背重物(包括较重的书包)及弯腰动作,不猛的扭动上身。一个月后复查后可进行常规的活动。
  5. 术后3月内不弯腰搬重物,尽量避免剧烈运动,避免与身体的接触性运动,之后可恢复正常运动。但术后一年内避免剧烈的体育运动
  6. 定期复诊评估胸壁矫形的效果,取出钢板前不要进行对抗性运动。
  7. 如患儿生长发育较快,胸廓增长迅速,则有可能出现钢板移位或双侧凹陷压迫肋骨,应及时复诊。
  8. 如有外伤、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应立即复诊,拍胸部正侧位X片。
  9. 如伤口周围局部突起、肿胀、有分泌物应立即复诊,拍胸部正侧位X片。
  10. 钢板取出后一周内应限制运动,以后完全恢复正常。以后每年应随访一次以评估胸壁矫形的效果。

服药的注意事项?
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必须绝对控制药物剂量,按时、按疗程服药,以确保疗效。
出院后需要随访么?

  1. 出院后2周必须要到心脏科门诊随访,医生会根据孩子的情况决定下一次随访的时间。
  2. 随访时请将您正在服用的药物带好,医生会根据孩子复查的情况调整药物的服用剂量。
  3. 随访时请带好您的出院小结,以便医生了解孩子住院期间疾病、手术、检查情况。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