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心外科
 
感染性心内膜炎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4-04-03     发布人:
 

什么是感染性心内膜炎?
    它原称为急性或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是由多种病菌引起的。这种疾病在健康宝宝身上是较少见的,但如果您的宝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那么在他接受手术后,由于体外循环开心手术及手术后放置各种监测管道,长期使用抗生素和留置静脉管道,将导致本病发病机率上升。
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危害
    细菌随血运行至心脏,导致心脏内膜的损伤,从而导致更多细菌的积聚,形成赘生物,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栓子。这些赘生物破裂则释放病菌进入血液形成菌血症;脱落就会引起外周动脉及各种脏器的栓塞,,如运行至脑部,即可导致 脑栓塞
宝宝得了心内膜炎会有那些表现?
    整个手术后期持续发热或手术后早期发热消失后又再度高烧,高达39 ~ 40℃
宝贝常有全身不舒服,发抖,汗多,恶心,头痛,背痛,关节痛,小宝宝吃不好,气急,面色差,没力气 ,体重下降
预防措施有哪些?

  1. 充足的营养会给宝宝足够的抵抗力,食物要以均衡营养,高蛋白,高维生素,容易消化为主要原则(具体可参考饮食护理一章)
  2. 您宝宝在接受心脏病手术后仍需接受物理治疗,以助于让您宝宝身体里的痰及时排出,我们会及时教您掌握一些基本的简单技巧,帮助您促进宝宝肺部扩张。
  3. 爸爸妈妈要注意保持宝宝的皮肤清洁,要每天为他洗澡,伤口周围皮肤可用毛巾湿抹,此外,您还需要定期带宝宝回医院检视伤口。
  4. 驻牙是细菌滋生的温床,如果您的宝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您必须注意保持他口腔及牙齿的卫生,如果去医院看牙,您必须告知牙医您宝宝患有心脏病,以便他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5. 爸爸妈妈一定要记得带你们的宝贝去打预防针,有部分心脏衰竭的孩子身体发育慢,身体抵抗力较差,需要接受预防疫苗接种,以增强抵抗力。
  6. 适当参与体育锻炼可以增强您宝宝身体的抵抗力,但如果您的宝宝仍有心律不齐,心力衰竭及气急情况,就不能做剧烈运动了,您也可在出院前或复诊时向医生咨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