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心外科
 
肺动脉瓣狭窄
发布时间:2014-04-03     发布人:
 

什么是肺动脉瓣狭窄?
    肺动脉瓣是位于肺动脉和右心室流出道之间的一扇“单向阀门”,由三片半月型、充满弹性的瓣叶组成。当三片瓣叶组织相互粘连、融合,造成肺动脉瓣不能充分开放,前向血流不畅,即形成肺动脉瓣狭窄。
肺动脉瓣狭窄有哪些表现?
    活动耐力差、疲乏、活动后心悸气短、发作性头晕或晕厥、肝大,肢体水肿和发绀。
肺动脉瓣狭窄的手术是如何进行的?
    手术治疗需在全身麻醉和体外循环下进行。分为两种:一种为经皮球囊肺动脉瓣膜成形术,另一种为直视下瓣膜交界切开术。
肺动脉瓣狭窄手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
    少食多餐,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和热量的摄入,饮食应新鲜易消化。尤其注意饮食中要少加盐,避免饮水过多,体内水分淤积加重心脏负担。
手术后居家护理要注意哪些问题?

  1. 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2. 心功能处于恢复期的孩子往往出汗较多,需保持皮肤的清洁,及时更换衣物;
  3. 保持大便通畅,排便困难时,过分用力会增加腹压,加重心脏负担;
  4. 注意监测体温的变化,如有异常因及时就诊;
  5. 注意观察伤口有无红肿、渗液等异常情况,如有异常应及时就诊;
  6. 保证充足的睡眠,禁止剧烈运动,但不必整天躺在床上,提倡动静结合;

服药的注意事项?

  1. 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尤其是强心、利尿剂(如地高辛、速尿、安体舒通等)
  2. 必须绝对控制药物剂量,按时、按疗程服药,以确保疗效。
  3. 出院后需要随访么?
  4. 出院后2周必须要到心脏科门诊随访,医生会根据孩子心功能的情况决定下一次随访的时间。
  5. 随访时请将您正在服用的药物带好,医生会根据孩子复查的情况调整药物的服用剂量。
  6. 随访时请带好您的出院小结,以便医生了解孩子住院期间疾病、手术、检查情况。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