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泌尿外科
 
鞘膜积液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什么是鞘膜积液?
    鞘膜积液是指鞘膜腔内积聚的液体超过正常量而形成的囊肿。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当鞘膜本身或睾丸、附睾等发生病变时,液体的分泌与吸收失去平衡,形成鞘膜积液。鞘膜内如长期积液、内压增高,可影响睾丸的血运和温度调节,引起患侧睾丸萎缩。

鞘膜积液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鞘膜积液的临床表现以一侧多见,阴囊内有囊性肿块,呈慢性无痛性逐渐增大。少量积液可无症状;当积液量逐渐增多,患侧阴囊可有下坠感、牵拉感或胀痛。若积液巨大,阴茎缩入包皮内,影响排尿、性生活和行走。

鞘膜积液术后患儿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1. 为预防便秘,以免腹压过高影响伤口愈合,宜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
  2. 患儿术后不宜吃海产品以及牛鸡鸭羊等易发食品,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品,饮食宜清淡。
  3. 术后伤口不宜沾水,可用擦拭方式清洁身体,一周后洗淋浴。
  4. 尽量减少奔跑与站立过久,适当注意休息,术后两周内不要过度用眼,如看电视、看报纸,卧床休息时尽量半卧位(把枕头垫高),以免眼睛过度疲劳或头部位置过低而加重伤口肿胀。
  5. 小孩童尽量避免哭吵,大一些的孩子适当进行锻炼,以增强身体素质。
  6. 如出现伤口出血、红肿热痛,严重血肿,应及时到医院复诊;发热等情况,及时来院就诊。
  7. 因手术方法是阴囊切口,由于剥离面较大,阴囊肉膜、壁层鞘膜切除渗血较多,术后发现阴囊硬结明显,持续增长的情况,请及时就医。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