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泌尿外科
 
肾结石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人:
 

什么是肾结石?
    ,顾名思义,就是里面长出了“石头”。在的各个器官中,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可能会患肾结石。

肾结石临床表现有哪些?

  1. 腰部绞痛:肾绞痛是的典型症状,通常在运动后或夜间突然发生一侧腰背部剧烈疼痛,同时可以出现下腹部及大腿内侧疼痛、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肾绞痛的原因是在排出过程中堵塞了肾盂或者输尿管导致。很多患者表现为腰部隐痛、胀痛。疼痛之后,有些患者可以发现随尿排出结石。
  2. :约80%的结石患者出现血尿,其中只有一部分能够肉眼发现尿是红色的,大部分只有通过化验尿才能发现。
  3. 无症状:不少患者在体检时偶然发现,没有任何症状。
  4. :结石堵塞了肾盂、输尿管,尿液排出不畅,造成肾积水。有的肾积水可以没有任何症状。长期肾积水,会造成患侧。双侧肾积水严重者可能导致尿毒症。
  5. 发热:可以由导致(),也可以诱发细菌感染,导致发热。因为结石阻碍了尿液的排出,细菌不能及时排出,严重时可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

肾结石患儿术后护理要点有哪些?

  1. 注意患儿伤口情况,伤口出现红肿、渗血、渗液,若出现腹痛,呕吐,发热等不适情况,应及时就诊。
  2. 注意休息,双J管未拔除前避免剧烈活动,避免双J管移位。每周复查尿常规,若出现少量红细胞为正常现象,因活动时,双J管会引起粘膜损伤,若出现持续血尿应及时就诊。患儿无不适, 一至二个月门诊随访,并预约住院,拔除双J管。
  3. 患儿若出现腹痛,呕吐,发热等不适情况,应及时就诊。
  4. 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肾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5. 注意多饮水,每日饮水量2000ml以上,以达到冲洗作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